•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16-06-21 07: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昨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人社局、成都警备区政治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七个部门发出《关于开展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通知》,启动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系列活动,部署在全市大力选树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顺利实现成都“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2011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已经评选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兴起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将坚持高标准评选,广泛发动城乡基层群众推荐候选人,在全社会树立值得景仰和学习的楷模,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

  两种方式推荐候选人

  本次评选活动除了组织择优推荐,市民可通过网络推荐、热线推荐的方式,推荐候选人。

  网上推荐

  发送候选人事迹至

  cdby61880591@126.com

  热线推荐

  拨打成都文明热线96110、

  成都雷锋热线81234567

  可以推荐的对象

  凡在成都市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或在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成都籍市民,不分性别、民族、职业,均可被推荐为成都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注意:每人只参加一个类别的评选。

  7月至9月初审 10月出结果

  评选启动后,7月至9月,活动评委会会对上报的推荐对象进行初审,评选出80名候选人并在媒体公布,接受市民群众网络点赞和公众代表投票评议,并综合网络点赞、公众代表投票、评委投票结果,评选出50名拟表彰的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

  公示之后,预计10月揭晓结果。

  评选5类模范 每类选10名

  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5类,每类评选10名左右。

  快来看看这些评选标准,推荐你身边曾给予你感动、震撼、启示、帮助等等的模范们。

  “助人为乐模范”

  长期帮扶他人,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等。

  “见义勇为模范”

  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等。

  “诚实守信模范”

  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在人际交往中,坚持信守承诺等。

  “敬业奉献模范”

  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办事公道、服务优质等。

  “孝老爱亲模范”

  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不离不弃等。

  评论

  我们为什么寻找道德模范

  入夏,成都东风渠水位上涨,水流湍急,58岁的吴永秀带着“义务阻泳队”,早上8点便开始在河边巡逻,劝导人们远离危险;对于高新供电公司的刘源来说,夏日同样忙碌,这位党员服务队队长,24小时待命,上门为群众解决用电问题,夏夜里被叫醒抢修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也许,人群里,你无法一眼认出这些道德模范的身影,但是,我们这座城市却因他们的小善大爱、美德修养,而温暖动人,而欣然向上。

  昨日,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启动,我们渴望找到平凡名字下那些朴素的坚守,渴望找到普通面容下那些可贵的品行。对于3000年历史的成都,对于“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成都,我们渴望让更多道德模范引领人们前行,汇聚成这座城市更有力的精神力量。

  道德模范是中华传统美德的践行者。从“苟利国家 不求富贵”,到“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从“轻诺必寡信”,到“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中华民族始终沿袭着爱国、自强、诚信、友善等美德,积淀成我们共同的价值认同和民族自豪,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如今,在道德模范身上,我们看到美德在当下的生动诠释,我们寻找道德模范,传承的是民族的精神底色。

  道德模范是良好社会风尚的助力者。成都人见贤思齐,道德模范不孤单。去年,50多人通过“口碑调查”加入“吴大姐爱心救助队”,与她一起义务阻泳、维护环境、调解纠纷、帮贫扶困。80后道德模范秦坤发起成都市首届普特共融·乐享棒球联赛,聋人小朋友和普通孩子同场竞技,酣畅淋漓。而这背后,是300多名志愿者加入秦坤团队、长时间陪伴聋人孩子、不断推广手语的努力汗水……在成都,道德模范引领时代风尚,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正转化为无数市民的亲身实践。小善聚大爱,溪流成江海。我们寻找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这个过程,正是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形成的过程。

  道德模范是人们精神世界的指引者。“镜子明则尘埃不染,智明则邪恶不生”,明辨是非,才能不染尘垢,道德模范的行为准则宛如明镜,给予人们明晰的生活提示。毫无血缘关系的邻居瘫痪,是否去照顾?路遇他人车祸,是否停车而救?利益面前,是否坚持用良心做事?艰辛的工作中,是否能做到每一个数据的准确?人生起伏,难免困惑,是非、善恶、美丑常以混淆之态呈现。所幸,道德模范们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给予了我们最直观的答案和借鉴。我们寻找道德模范,愿他们的选择指引我们找到至善至美至纯的人生。

  全国道德模范2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四川省级道德模范23名;成都市道德模范146名……今年,在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后,这份成都的道德模范名单将再增50人。我们评选道德模范,这是对凡人善举的褒奖,是对人间大爱的致敬,他们的故事随着评选活动传播久远,激起更多市民的共鸣,形成全社会正能量的合唱。而对道德模范的一系列礼遇和关怀,培育起成都厚德与扬善的土壤,让好人不断涌现,文明蔚然成风。当前,成都正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奋力前进,通过道德模范唤起和凝聚起的道德力量和城市精神,将春风化雨,将润物无声,成为城市发展强大的支撑和动力。

  我们寻找道德模范,为他们喝彩;我们寻找道德模范,与他们同行!(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