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球大咖摆成都文明“龙门阵” 选择合作伙伴最看重诚信品质

发表时间:2016-06-27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成都以城市之名搭建起全球创新创业的舞台,高朋满座共话创新创业。云集于此的全球大咖不难发现,这座城市创新创业的新名片闪耀背后,有成都的抬头眺望,向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迈进的城市理想;也有成都的脚踏实地,仅去年“菁蓉汇”系列活动举办超160场、40多万创客参与、意向投资上百亿元的创业风暴;成都还用全国文明城市的的温度与气质吸引着每一个创客的深厚“内功”。

  Hyperloop胶囊列车联合创始人彼鲍伯·格瑞斯塔、硅谷高创会执行主席雷虹、中国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等6位大咖,除了创新创业,不约而同地和成都晚报记者摆起了关于成都文明的“龙门阵”。那么,他们通过什么了解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又是如何看待个人文明素质与创新创业之间的联系?他们选择合作伙伴时又会注重哪些品质?

 活动后合影

  A

    他们眼中的成都文明故事

  文明小细节

  让外来的他们喜欢上这座城市

  有人说,观察城市文明细节,要从繁华喧闹的都市街头开始,深入其间点点滴滴去寻找、去感受。中国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虽未刻意去街头观察,但通过公司的数据平台,她已了解和感受到不少成都街头的文明细节。“下雨天,有孕妇或老人在街头打车,成都司机会下车为他们开门;还有人为女友买的礼物忘在了车上,司机帮忙送回。”柳甄认为,正是这类平等互信的小细节共同推动了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在优步全球70个国家400多个城市中,成都总订单量第一,周订单量相当于印度全国的订单量。”

  与柳甄不同,不少参会大咖是首次来蓉。他们眼中,哪些是这座城市的最文明行为?记者采访中,至少5人提到成都的志愿者以及他们提供的志愿服务。

  彼鲍伯·格瑞斯塔是数字媒体、跨平台技术和金融方面的世界级专家。2014年,他成为Hyperloop胶囊列车联合创始人,并担任副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带着合作意向首次来蓉的格瑞斯塔特别注意到了会场上的“志愿者”,“他们美丽热情,引导嘉宾到各个会场。通过他们,我感受到这是一座热情的城市。”与格瑞斯塔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吴军,这位曾和同事一起开创搜索反垄断领域的研究,并因此获得Google工程奖的专家表示,“会场上的志愿者有不少是成都高校大学生,年轻人的志愿热情被点燃了,他们乐于奉献,也能在奉献中发现自己的优势,进而更快地与社会互动起来。”

  硅谷高创会执行主席、策划人,硅谷信息产业联盟会长雷虹,则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亚瑟·麦克唐纳几天前来到成都时,将电脑忘在了飞机上,通过志愿者的努力,他成功找回了电脑。”雷虹觉得,正是这些细节,让来到成都的人喜欢上这座城市;正因如此,这座城市留得住人。

  B

  他们眼中文明素质与创新创业的关联

  大数据时代每个小数据都关键

  文明素质就是关键的小数据

  从字面上看,个人文明素质与创新创业之间似无显性联系,“IT鄂军”之一,原连邦软件连锁组织创始人、总裁,武汉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则认为,二者之间联系密切。“不久前,我和同事参加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会场不少科学工作者、创业大腕说话客气,谦虚友好,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他们的成功有必然性。”李儒雄认为,这些人的成功领域虽各有不同,但成功有相通性,比如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等等,这些相通性也感染着身边人,“大数据时代每个小数据都关键,个人的文明素质就是关键的小数据。”

  在计算机视觉、医学影像和接入影像的发展中作出卓越贡献,拥有超过20项国际发明专利的西门子硅谷创新中心总经理徐晨阳也笃定地说:“市民的文明素质与创新创业有着非常大的联系。”徐晨阳给了记者一组数据,在硅谷,有50%创业公司的创业者都出生在外国,他们不分年龄、级别,互相帮助,共同建造出硅谷的创业大氛围。而在这一过程中,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合作者个人素质的认可。

  “拥有较高文明素质的人,比较容易相处,继而促成合作。”雷虹认为,一个敬业、诚信、友善的人,会让合作者感觉亲切舒服。根据她的多年经验,大部分创业者都愿意与这样的人合作,创业成功率也会比较高。

  C

  他们眼中的“最佳合作伙伴”

  做投资就是投“人”

  诚信是重中之重

  2014年10月,吴军离开Google,在硅谷创立丰元资本风险投资公司,现已投资90多家公司。谈及选择合作伙伴时最注重的品质,这位创业大咖坦言,“投资最重要的不是投项目,而是投‘人’。我看中他们是否诚信,这是重中之重。”吴军举例,如与一个没有诚信的人合作,当第一个项目尚未成功时,此人悄悄把钱转移用于孵化自己的第二个项目,这样做不仅损坏了合伙人的直接利益,还会令其他投资人难以接棒,最终导致项目“难产”。

  “投资项目时,我想找的是25年前的雷军或李儒雄,不一定成熟,但一定有潜力。”李儒雄说,自己口中的潜力既包括创新能力,也包含文明素质,而“诚信”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合作伙伴的诚信问题,也直接影响着利益分配。徐晨阳认为,创新创业的目的是为创造一个未来,这个未来对社会是有价值的,“大家能够在一起一定要有诚信。特别是一些快速成长的公司,如果没有诚信,利益分配会出现问题,项目既走不远也做不大。”雷虹则简单明了地说:“选择伙伴时,能力和为人我都很看重,但两者中为人诚信是第一。”

  接受记者采访的6位大咖中,至少5人选择合作伙伴时最注重诚信品质。(成都晚报记者 陈利 白茹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