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中期报告公布

发表时间:2016-06-29 13: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对全国12个主要城市的调查显示,成都孩子手机普及率达57.07%,排名第一。”6月26日上午,“新形势下儿童媒介素养与价值观培育主题教育活动的研究与实践”中期报告会在成都市青少年宫举行,专家、学者、家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成都市第二十六幼儿园园长蒋妍凤作中期报告

成都市青少年宫办公室主任、青少年社会实践与研究中心主任、课题组执行组长杨加军作中期报告

    孩子如何正确使用媒介引热议

  2015年10月,成都发布成都市城市儿童媒介素养状况专项调研报告,并同时启动《新形势下儿童媒介素养与价值观培育主题教育活动的研究与实践》研究工作。经过半年时间的研究与实践,中期调研结果引发各方期待。

  会上,课题参研单位成都市第二十六幼儿园、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成都市树德中学光华校区作为幼儿园阶段、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的代表,分别讲述孩子在成长各个阶段的媒介试用情况及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媒介。  

   在成都市第二十六幼儿园,学校举行“电子产品对儿童成长带来的正负效益”家长辩论会,家长以辩论的方式探讨孩子如何正确使用媒介,最后家长达成共识用“客厅的约定”来帮助儿童正确使用新媒介;在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学校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媒介试用情况,发现不少学生养成“有问题,找度娘”的习惯性思维模式;成都市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学校通过传授基本的媒介知识,培养孩子辨析媒介内容真伪的能力,让孩子认识媒介可能造成的危害并学会回避。

  “现如今,新媒介的接触和使用,已经对当代儿童的社会认知、社会态度和社会行为带来了深刻影响。”成都市青少年宫办公室主任、青少年社会实践与研究中心主任、课题组执行组长杨加军说到,他指出我们要趋利避害地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媒介。

成都树德中学光华校区德育处副主任白德惠作中期报告 

  成都儿童手机普及率达到57.07%  居全国榜首

  会上,课题组根据去年10月发布的《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儿童媒介素养状况专项调查报告(成都)》中公布的成都儿童媒介使用情况的调查数据,并与全国其他11个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发现成都儿童手机普及率达到57.07%,周末使用新媒介工具(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超过1小时比例为43.66%,在社交网络拥有粉丝的比例为20.47%,均为全国最高。

  成都儿童手机普及率如此之高,引发大家的讨论。“现在大家都在用新媒体,让孩子不接触这是不现实的,过滤内容控制时间很重要”,“我很反对小朋友玩这些新媒体,不仅对视力产生影响,也容易对周围的事情产生隔阂”,不少孩子家长向记者反映到。

   如何趋利避害让新媒体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有利助手,如何从时间、方式、内容等方面引导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媒介素养等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看到这个数据我很惊讶,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深究,我希望能多搭建一些平台,多一些交流与合作,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开发一些针对儿童媒介素养提高的教材。”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未成年人处处长赵宇谈到。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成都树德中学副校长毛道生建议,“研究的触角应该延伸到社会,延伸到家庭。”

    据了解,相关课题参研单位将加快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和改进,预计今年10月汇编形成优秀案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