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公益广告不只是一道风景 地铁“乘法口诀”让文明成习惯

发表时间:2016-07-13 08: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行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在高楼林立间,还是在公园、广场,或是公交站台上,都能看到一幅幅精美的公益广告。在这座城市,每隔一天,就有一幅新公益广告诞生。看,地铁里的公益广告从1.0版本升级到3.0,文明交通知识变为“乘法口诀”;新津县的传统手工艺剪纸融入公益广告创作,用萌萌的“熊猫家庭”演绎了市民文明公约。

   成都地铁公益广告升级3.0版

  “乘法口诀”易懂易记

  “车门关闭会闪灯,贸然上下会磕碰。车与站台有空隙,眼明脚慢别着急……”昨日,市民曹麟女士在地铁4号线万年场站,手指车厢内的公益广告,教她7岁的儿子朗读,“这个广告直接简单,朗朗上口,很有意思 。”

  曹麟口中的广告叫做“乘法口诀”,市民在已开通的地铁1、2、4号线,和即将开通的3号线里都能看到。这组以文字为主的公益广告共6幅,讲的是成都地铁安全文明乘车守则。紫、红、蓝、绿、黄、粉6种颜色的“口诀”,分别对应讲解到站、上下车、进站、闸机口、候车、行进中乘坐地铁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乘法口诀”中的“乘”字取义乘车的乘,主要讲解文明乘车注意事项,而“口诀”是希望将文明乘车的条规变得像口诀一样,“活泼,容易记住,让乘客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文明乘车。”

  文明乘车自觉性更高了

  “文明乘车”口诀公益广告从创意到制作用了近3个月,部分字句修改过五六次,如“下站出车找服务”经过反复斟酌,最终改为“到站下车找服务”。

  “‘乘法口诀’已经是地铁公益广告的3.0版。”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第一代公益广告诞生于2011年,是由实景照片和大段文字组成的“地铁乘车八部曲”。第二代是2013年与成都晚报社共同打造的“成都地铁文明公约”,以及用诙谐的卡通漫画表现出来的“十大陋习”。“从1.0到3.0,公益广告采用了不同的表现形式,让文明乘车公益广告类型更丰富,方便更多乘客理解和接受。”

  “公益广告投入后,不少市民都会在等车时看看、念念,乘坐地铁也更有序。”站务员杨斯玥2013年还是大一学生,当时以志愿者身份在地铁2号线犀浦站负责扶梯、站台候车引导。“那时大家喜欢拥挤在电动扶梯口,也不排队,引导起来很累。现在大家会主动站在黄线以内排队等车,文明乘车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引导起来轻松许多。”

  新津公益广告融入剪纸艺术

  “熊猫家庭”

  演绎市民文明公约

  3只憨态可掬的剪纸熊猫,在绿灯亮起时,从斑马线上向街对面爬去……这是新津街头展出的公益广告画面,这组公益广告总共有12个篇幅,反映了12条市民文明公约,新津县文明办从去年底开始“谋划”。

  新津县邓双学校老师高慧兰是这批公益广告创作的“主剪人”,据她介绍,“我们也考虑过以‘梅兰竹菊’‘十二生肖’进行创作,但因为没有成都特色而放弃了。”

  高慧兰说,之前还想过以单只熊猫为主,但在查阅各地公益广告时发现“很多都是以单只熊猫为主,多只熊猫的很少,就决定用3只熊猫。并将熊猫拟人化,通过展现‘熊猫家庭’的日常生活,讲述成都市民文明公约。”

  经过近半年的创作,这组12幅反映成都市民文明公约的剪纸公益广告作品,经过市文明办审核修改后,于今年6月底正式制作并张贴在新津的大街小巷。“后期,我们还将把这些作品制作成书签、台卡,在公交站台、窗口部门等地进行发放。”新津县文明办主任王峰说。

  “剪纸是新津的特色传统手工艺,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运用剪纸进行公益广告创作了。”王峰表示,此前新津县还设计创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等剪纸公益广告作品。2015年1月,新津县正式挂牌成立了成都区(市)县中的首个剪纸公益广告工作室。

  文明点睛

  城市公共空间中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发挥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传播文明理念、振奋人们精神、引领时代新风的重要作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广告的创作除了要有鲜明主题、准确内容,也需要不断创新表达形式。通过不断创作出富有美感、时代感和成都特色的公益广告作品,更能放大公益广告传递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强大力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