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带来更多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6-07-15 11: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成都市各区(市)县文化馆积极行动,不断改革创新,全面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在成都市文化馆的组织和引领下,2016年上半年各区(市)县文化馆创新服务,做优功能,推出系列优质群众文化活动,打造了一场饕餮文化盛宴。这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主题音乐会”贯穿全年 引爆“文化大联欢”

  为将成都打造成“文化之都、音乐之都”,成都市文化馆以音乐为主线,策划打造成都独特的音乐会品牌,组织“2016成都室外音乐会·市民音乐秀”“2016成都之春‘五月风’市民音乐会”。活动现场调集全市100个获奖节目,50支群众音乐团体和节目作为展演主体,参演人员达700余人,吸引群众近10万人次。以交响乐、表演唱、歌舞秀、新民乐合奏、摇滚、DJ秀等多种音乐形式将传统民俗乐曲与时尚摇滚乐队交相辉映,为市民群众呈现多元、丰富、活力的视听盛宴。

  “4+5+6”“文化连锁店” 创新基层文化服务模式

  结合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两项国家试点,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将全市首个“文化连锁店”落户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采取统筹主要资源采购、统筹管理力量配送、统筹服务策略营销、统筹基本功能设置、统筹场地标识标牌等,以基层社区综合文化活动阵地为支点,以切实服务于社区群众为标准,以公民真正享有基本的公共文化权益为目的,整合市、区县公共文化服务优秀资源和社会力量,向社区纵向联动深入,推动和实现“1+4>5”的基层文化阵地功能。

  数字文化馆建设 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组织召开“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及服务推广项目评审会”。全国38个省、副省级城市文化馆提交的项目申报方案,成都市文化馆名列第一。目前成都市文化馆启动“公共文化数字服务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和“市民数字文化体验馆”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文化资源为市民服务。同时,做好“中国文化网络电视”成都市试点建设,预计将于年底在成华区、都江堰市、邛崃市和郫县四个数字化试点区县免费安装使用“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设备,逐步覆盖到全市核心的基层公共文化阵地。

  以创建“两项试点”为契机 推进全市群众文化发展

  成都市文化馆组织督导组对各区(市)县931个“两项试点”点位的42个重点点位开展了督查指导,以强化资源整合、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推进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我市“两项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此外组织各区(市)县文化馆业务人员(文化志愿者)广场舞培训。除我市各区(市)县文化馆舞蹈业务干部、社区群众文艺骨干、群众文艺队伍人员外,还有区域合作单位绵阳市、达州市、遂宁市、攀枝花市文化馆的业务骨干。

  成都文化志愿者工作 全国树立影响

  继成都文化志愿者活动“名师大讲堂”和“文化暖心驿站”接连获得文化部“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奖后,为建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长效机制,推动成都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成都市文化馆举行了2016年四川省“阳光工程”首批招募文化志愿者暨成都市文化志愿者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展成都市十佳文化志愿者和优秀文化服务项目评选,选出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王任飞等十位同志为2015年成都市十佳文化志愿者,蒲江县“蒲草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五个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据悉,成都市文化馆下半年即将组织实施2016年“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成都市文化志愿者走进西藏山南地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将成都文化志愿者影响力辐射西南,走向全国。

  区(市)县亮点>>>

  ■ 金牛区文化馆推出公共文化服务新举措

  金牛区文化馆为使全区文化辅导员、文化志愿者、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充分发挥文艺宣传辅导辐射能力,惠及全区更为广大的基层群众,特组织开办了每月一次的业务知识公益培训。活动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根据金牛区公共文化需求的具体情况设立不同门类主题讲座。同时,培训融入“文化金牛大擂台”美术、书法、摄影等参赛作品评析,促进全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全面发展。

  ■ 锦江区文化馆打造文化馆总分馆制

  锦江区文化馆启动“锦江川剧馆、锦江文学馆”2个分馆创建工作。目前,“锦江区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已成为锦江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和延伸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推动区域文化发展繁荣的新亮点。

  ■ 青羊区文化馆公益活动为“慢飞天使”开启艺术之门

  青羊区文化馆针对特殊弱势群体,为智障儿童、聋哑儿童举办了两次绘画和陶艺体验活动创作活动,帮助“慢飞天使”完成艺术梦想。8月,青羊区文化馆还将为“慢飞天使”举办一次陶艺体验活动和五场绘画创作活动,让他们体验动手制作的乐趣。

  ■ 成华区文化馆开展“沙河风”文艺讲堂“回归家风”系列公益讲座

  成华区文化新馆自启用以来,与省文联、省通俗文艺研究会合作,选择首推“回归家风”系列公益讲座,逐渐形成较有影响的公益讲座品牌,成为成华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

  ■ 武侯区文化馆开创“艺创空间”聚集文化艺术人才

  武侯区文化馆与社会文化精英广泛交流,为艺术人才开设“艺创空间”。搭建了《九兴大道书院》,聚集思想者、读书者和创业者,搭建画粉团交流平台、编剧交流平台,广泛聚集绘画、编剧、电影制作等人才,艺创集市、音乐艺术节等文化服务项目已陆续启动。

  ■ 高新区文化馆开展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

  7月5日至8日,成都高新区文化中心如期举办了高新区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点亮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本次大赛脱颖而出的优秀小演员和精彩节目,将于7月底 “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颁奖晚会上再次与大家见面。

  ■ 青白江区文化馆打造“艺术周末 快乐人生”百姓才艺秀活动

  作为青白江区公益文化品牌项目,今年的“艺术周末 快乐人生”百姓才艺秀活动在城市森林和谐广场举行。此项活动从2013年以来连续开展了三年,受到全区老百姓的热烈响应,参赛人数达上万人,涵盖老、中、青以及少年儿童。

  ■ 龙泉驿区文化馆音舞诗剧《为人民服务 寻找张思德》成功巡演

  龙泉驿区联合省市文艺专业力量共同编创了首部以纪念“为人民服务”为题材的大型音舞诗剧《为人民服务 寻找张思德》。在剧中承担演出的是龙泉驿区文化馆的艺术团。自6月29日起,音舞诗剧《为人民服务 寻找张思德》已经在龙泉街道社区巡演了近二十场。

  ■ 新都区文化馆“快乐周末·桂湖讲坛”传递社会正能量

  新都区依托文化品牌“快乐周末·百姓舞台”,开展了以“最坚强的人系列故事”为主题的“快乐周末 桂湖讲坛”活动。活动从3月开始至今共举办了20场,吸引听众近4万人。

  ■ 温江区文化馆创编优秀文艺节目在基层巡演

  温江区文化馆专门组织了文艺骨干,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挖掘素材,精心创作并编排了反映优秀基层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文艺节目,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 双流区文化馆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丰富多彩

  双流区文化馆截至目前开展送文化下乡及惠民演出活动近80场次。通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思想健康且独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引导个人、团体等参与到创演活动中,在提升全区艺术创作和表演水平的同时,发挥了重要节日、节庆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用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奋斗目标及城市精神。

  ■ 崇州市文化馆探索创新基层宣传模式

  崇州市围绕寻找在实现伟大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行动中涌现出的许多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发动群众创作、群众编排和演出优秀案例,组织策划故事比赛、案例宣传,以丰富艺术形式将各行各业优秀事迹传播到基层,探索基层文艺宣传模式。这些故事案例不仅结合当下热点主题,更融合艺术欣赏性,事迹感人给人启迪,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 彭州市文化馆举行“六一”儿童节联欢会

  彭州市文化馆,彭州市音乐舞蹈协会主办的“金色童年,梦想飞扬”彭州市少年儿童庆“六一”暨农民工子女联欢晚会上孩子们载歌载舞庆祝自己的节日,展示了少年儿童的童真与灵气。

  ■ 邛崃市文化馆普及推广“舞出精彩·同创5A”广场舞

  邛崃市文化馆围绕邛崃创5A工程,收集整理了《凤求凰》、《酒歌》、《爱在平乐》、《文君的故事》等歌颂邛崃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反映邛崃城市精神面貌的歌曲,将其制作成适合广场舞节奏的新版本,聘请优秀的舞蹈老师进行编排,并在邛崃各个广场社区推广,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 郫县文化馆望丛赛歌会网络赛歌火热开启

  时值郫县望丛赛歌会之际,郫县在沿袭30多年“赛歌”这一文化传统外,创新举措尝试“网上赛歌会”, 从6月20日—9月20日举办为期三个月的网上赛歌,这是传统节日望丛赛歌会的首次“触网”,运用“互联网+”,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进行全方位传播开赛,掀起一场全民歌唱美好生活的热潮。

  ■ 金堂县文化馆水城艺术周声乐大赛谢幕

  “文化四季风 音乐消夏”水城艺术周声乐大赛在金堂完美谢幕。这次比赛吸引200余名参赛歌手参加,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从海选、复赛,最终有17名民间歌手进入决赛,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5名和最高人气奖1名,6名选手荣获入围奖。

  ■ 都江堰市文化馆打造“山水诗乡”公共文化服品牌

  在“诗意柳街 寄放乡愁”2015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吟诵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新诗百年田园诗歌主会场纪念活动暨2016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再次回归“诗歌之乡”。由都江堰市文化馆成功申报的省级非遗项目“柳街薅秧歌”,在经过舞台剧的打磨之后,首次进行了实景演出。百余位农民拿起竹竿,挽起裤脚,走进齐膝深的秧田,一边用古老的农耕方式薅秧,一边唱起了代代相传的薅秧歌,将山水诗乡文化传播传递。

  ■ 新津县文化馆推行公共文化服务“四单制”模式

  新津县推行“清单+菜单+保单+账单”的“四单”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是建立“需求清单”收集公共服务群众需求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制定“服务菜单,将场地设置、品牌文化活动、艺术辅导培训、430课堂等公共服务项目在文化站、文化活动广场进行展示。三是整合“资源保单”。依托城乡统筹,把多部门的公共服务资源串联起来,将单一的文化活动室拓展为多功能的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的公共服务。四是严格“评估账单”。将“两项试点”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体系,实行“月总结、季评比、年考核”。

  ■ 蒲江县文化馆文化公益培训“夜课”让市民幸福“触手可及”

  自2012年起,蒲江县就成立了成都市文化市民艺术培训学校(蒲江分校),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蒲江县文化馆推出“点单式”服务,根据不同人群,安排不同时间上课,专门针对上班一族人群开设了晚间免费艺术课程,从每周两堂课增设到每周的五堂课,聘请专业艺术老师任教,为上班学员提供文化便利,如今蒲江县市民文化艺术学校“夜课”已成为公益培训学校的新亮点。同时,蒲江县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甘溪分校)开设了明月夜校,利用村民晚饭后7∶00-8∶30的时间进行授课。到场参与村民达到200人次以上。

  ■ 简阳市文化馆“百姓舞台大家乐” 成为培养文艺新人的“星光大道”

  简阳市文化馆组织的“百姓舞台大家乐”活动于2012年开始,距今已举办四届。活动围绕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旨,在全市58个乡镇和社区展开。“百姓舞台大家乐”已经成为简阳市文艺新人展示的草根“星光大道”,活动也成为简阳参与人数最多、观众人数最多、演出场次最多、发现新人最多的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