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40个小朋友走进非遗博览园看“稀奇”

发表时间:2016-07-18 08: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7月16日,来自成都市各所学校的40名小朋友分别加入红黄蓝绿四支小分队,走进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中心。由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的“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暑假特别行动第三场活动,对孩子们来说不仅能见识精彩的非遗文化,更是一趟爱心之旅,他们还在跳蚤市场上担任“小摊主”,为听障小朋友筹集善款。而就在逛展览、做手工的过程中,孩子们的爱心已经相互传递了起来。

  非遗博览园里观非遗展品

  “小度娘”“小百科” 啥都知道

  前日上午,孩子们走进了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中心,这里陈列着世界各国的非遗展品,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好奇的小脑袋满满当当挤在各个展柜前。展馆将传统的文化与现代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在民族传统音乐的收集与体验中心,踩踩感应台上的“名称”,就能听到风格各异的民乐;在川剧、京剧等传统脸谱艺术陈列墙旁边,站在高科技电子屏前,孩子们都成了屏幕上的“变脸”大师。

  “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是哪一个呢?”“老师,我知道,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是珞巴族。”红队的蒋济聪在跟随讲解员参观时,对每一个提问,都能迅速回答。“哇,你是百度吗?这个问题都知道!”这个来自石室小学的9岁孩子,让别的小朋友感到十分佩服,有人干脆叫他“度娘”!蒋济聪的爸爸蒋镇东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就喜欢看书,历史类、地理类、天文类等方面的书籍都看,对书本知识理解不够时就自己上网搜索,直到深入了解。

  “小朋友,知道哪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吗?”“我知道,像相声、剪纸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谁是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中国。”……蓝队里也有小百科,面对讲解员提出的十多个问题,今年10岁的曾文骏小朋友特别活跃,每次都冲到前面积极举手抢答,在讲解员面前刷了无数次“脸卡”后,讲解员也忍不住好奇地问,“小朋友你读几年级,怎么知道这么多啊。”“我读李家沱实验小学四年级,有的是老师说过的,有的是我看书知道的。”面对讲解员的夸奖,这个个子不高,瘦瘦小小的孩子不好意思地用手捂着脸笑了。

  体验非遗手工项目

  小伙伴来给队友当爱心导师

  参观了一个多小时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中心,绿队龙江路小学7岁的赵逸轩早就走累了,好不容易到了可以坐着开展活动的环节,他却开心不起来。看着面前放着一堆手工材料,赵逸轩忍不住双手抱头,“为什么是做手工啊,我最不会做手工了。”打量着手里各种形状的塑料泡沫、塑料针、线、双面胶等材料,赵逸轩不知从何下手,“这是要做什么啊?”10岁的张艺恬发现身边小弟弟的“窘况”,指着桌子一旁的成品说,“看!我们要做这样的一个花篮。这个其实很简单,我做给你看!”张艺恬一边说着,一边放慢了自己手上的速度。听着同队姐姐的细心讲解,赵逸轩也拿起材料跟着忙活起来,不一会儿,他就顺利完成了“花篮”框架的拼接。

  在蓝队,5岁半的欢喜年龄最小。一上午的活动中,新都石犀小学10岁的欧汶鑫一直都照顾着这个小妹妹,参观时欢喜稍微跑远了几步,欧汶鑫就会迅速跑过去把她找回来。到手工编织环节,欢喜又坐到了欧汶鑫身旁,“这根带子要怎么穿过去啊,我不会。”“老师教你吧”,守候在桌前的手工老师看到连忙上前要帮助她。“我不要,我要哥哥帮我弄”,欢喜拒绝了手工老师,将手中的带子递给了今天最信任的欧汶鑫。“看,像这样先把带子一头贴上双面胶,再从你刚刚插好的这些竖片中穿过……”欧汶鑫干脆放下自己手中正在制作的手工,一边说一边拿过欢喜手中的带子,先帮小欢喜完成了手工。

  手工编织、抓娃娃机……

  跳蚤市场爱心小摊主有绝招

  午休后,小朋友们与家长会合,带着大包小包前往下一个活动地点,他们将与上百名小朋友一起成为“小摊主”。在跳蚤市场里,小朋友们自己带来闲置物品,进行售卖或者交换,最后所得可自愿捐献给成都市青羊区康语阳光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孩子们。

  来自成都市实验小学战旗分校8岁的冉孟灵和来自龙江路小学分校10岁的董柳馨是一对表姐妹,同在绿队的两人合作“经营”小摊位。与其他孩子不同,姐妹俩售卖的全是现场制作的手工编织品。她们一左一右站在摊位旁,用彩线缠绕编织出花瓶、手链……她们的小摊特别受女生的欢迎。“我们都很喜欢做手工,这个是去年妹妹学会了教我的。”董柳馨的注意力始终放在自己正在编织的手链上,当妹妹跑去别的摊位上“淘宝”,她也依然在原地编织,没有离开。上午活动中手工制作的小花篮成了姐妹俩的临时“钱箱”,当从小花篮里清点出“盈利”,姐妹俩瞪大了眼睛看着对方,“我们的手工卖了69元呢!”

  “我这个抓娃娃机是专门网购来的,只要1元钱可以抓1次,里面的小玩偶抓到哪个都可拿走。”义卖现场最有新意的摊位,要数成华小学王程锦小朋友的摊位了,除了卖玩偶、书籍外,他还摆了一个迷你抓娃娃机,吸引现场的买家 。“快来,快来,放松一下,还可以得到精美小玩具,也是绝佳的礼物哦!”王程锦在摊位上吆喝着,没一会儿便把其他摊位的小朋友吸引了过来排队,“我要抓,我要抓!” 王程锦告诉记者,从小父母就带着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过春节妈妈都不给他压岁钱,而是通过社会实践自己挣。这次,他将自己抓娃娃机的全部收入,都放进了募捐箱。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