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6-08-01 08: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不仅需要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还需要文明提升、社会进步。而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抓手和重要阵地。7月29日,成都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简阳召开,对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专题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努力提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水平,让网络更好地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要顺应时代潮流,深刻认识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这是贯彻落实“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是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抓手。

  会议强调,网络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在网上,关键要融入。要注重融入结合,全面落实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一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在网上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二要广泛开展网上活动,大力倡导网络文明新风。三要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和网络公益活动。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QQ群、论坛、帖吧、直播间、问答平台等社交平台和交互工具,弘扬真情大爱,彰显美德善行,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努力提高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敏锐性针对性。要把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强化网络思维,统筹网络资源。要转变传统做法,着力提高网络思维能力,带动精神文明建设从工作的理念、内容、途径等方面推陈出新。要善于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将网络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应用于精神文明建设领域,推动互联网与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跨界融合、深度融合、完美融合。要打造网上工作品牌,挖掘特色亮点,提高网上宣传和品牌运作能力,用响亮品牌带动整个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同时,办好文明网站,努力把我市各级各类网站建设成网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会上,简阳市文明办、都江堰市文明办、郫县文明办、成都晚报社、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成都文明热线96110就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做法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要求进行了传达部署。

  简阳鳌山公园:

  一道精神文明建设别致的风景

  7月29日上午,成都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的与会者对简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了解了天府新区简阳片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后,与会者来到了简阳市鳌山公园调研。该公园是简阳市近年来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已有8支公益组织队伍入驻。除了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场地、设施,作为简阳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的主要阵地,鳌山公园景区内所有灯杆、灯箱的设计均将简阳文化元素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相融入,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

  与会者还调研了简阳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简阳市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务实态度和创新精神,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

  传扬 “指尖上的文明”

  成都“奇招”多

  开通“文明青年说”微信平台,让青年人的青春正能量注入网络空间;打造“公益新媒体”,让文明的声音通过全媒体矩阵传播;制作手机游戏,让萌版雷锋带你助人为乐……在成都,文明不光在线下,也在线上,不管是理念,还是内容,不管是机制,还是方法,成都融合“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奇招”多多。

  简阳市

  平台互动 文明“好商量”

  “简阳精神”是什么?简阳的市树市花选什么?你不喜欢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有哪些?通过“文明雄州”微博和微信号、“文明简阳”网等等新媒体平台,简阳建起了市民互动式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平台,让文明“好商量”。“文明餐桌”“清明网上祭英烈”等一系列活动,引导着市民网上参与讨论、线下践行文明。

  都江堰市

  “文明青年说”吸粉力十足

  以“正能量、正青春”为内涵的微信平台“文明青年说”,用青年人的视角和语言,看文明,说文明,日日更新。“歌词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听懂了几个?”用歌词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27日,妈妈喊你宅家看直播”,倡导成都双遗马拉松在都江堰举行期间的文明出行。语言够俏皮,形式够有趣,“文明青年说”吸粉力十足。

  郫 县

  受训志愿者 点赞很“专业”

  在郫县,有一群志愿者,他们喜欢把看到的暖心一幕,在网络发布,而看到正能量新闻,也会忍不住点赞转发,他们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这300多人的团队中,有居民,有大学生,有公益团队发起人……而郫县也为网络志愿者提供了各种培训及专家讲座,让网络志愿者更具发掘正能量的慧眼。

  成都晚报社

  首创全媒体平台 “量产”暖新闻

  晚报打造的全国首个“精神文明建设+媒体+互联网”平台——“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用“一报、一网、一线、八端”的全媒体架构,集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发动、组织、管理、参与“五位一体”。5年来,撞倒老人不逃的“仁义哥”王冬等“成都正能量新闻”不断推出,“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都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已吸引102家主流媒体加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新技术新应用 提升传播效果

  视频、音频、动漫、微电影、网络直播……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用市民想玩、爱玩、好玩的网络新形式,拓宽着网络精神文明的传播渠道。单是今年“文明成都 雷厉‘锋’行”活动,“萌宝唱雷锋”视频短片在网络上播放就超过200万次,“《雷锋日记》手机游戏”吸引15万网民参与,将来,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也将应用。

  成都文明热线

  一条热线 让文明成都不同凡响

  今年,是成都文明热线96110开通的第5个年头。5年来,96110以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机制,接受市民针对噪音、环境、交通、治安等16大类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联动22个区(市)县文明办、22家市级部门等,为市民监督、解决“难题”。接下来,96110还将推进热线“大数据”建设和运用,积极挖掘数据背后反映出的民生热点、文明难题等。(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