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儿童阅读尽显“暑期效应” 多样活动营造暑期书香氛围

发表时间:2016-08-26 08: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暑假眼看就要结束了,成都孩子们的假期是怎样过的呢?暑假里,孩子们从繁重的课程学习中解放出来,有了充足的课余时间,他们纷纷选择去图书馆或各大书城,度过了一段美妙的阅读时光,逛书店、买新书、泡图书馆,也成为了成都孩子们的暑假“必修课”。昨日,记者走访成都各大书城和成都图书馆后发现,暑假里,成都各大书城和成都图书馆举办的各类精彩活动,如亲子阅读、主题故事会等,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情追捧,让儿童阅读在暑期掀起了一股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名家童书、经典名著成为孩子们暑期最热门的图书借阅或购买种类,蓉城儿童阅读的“暑期效应”已然形成。

小读者徜徉书海 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名家童书受追捧

  暑期阅读人气旺

  昨日,记者走进成都图书馆儿童阅览室,发现这里人气颇旺。无论是低幼孩子爱看的绘本作品,还是大龄孩子爱看的小说,琳琅满目的儿童读物引来了众多小读者。记者在阅览区看到,年龄大一点的孩子正在独自安静地看书,年龄小一些的孩子则同父母展开了亲子阅读。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逢暑期,成都图书馆的客流量都会猛增,而少儿区域尤为明显。这位负责人说,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暑期阅读需求,成都图书馆特别增加了儿童图书的征订量。此外,全域成都通借通也为读者借阅带来了更多便利,小读者在成都图书馆借阅的童书,看完后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归还。该负责人还透露,成都图书馆今年7月和8月的读者到访人次达5000余人,借阅量近2万册,并且这些数据还未统计自助借阅机的借阅数据。

  蓉城小读者们爱看哪些图书呢?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小读者借阅排行榜中,《女孩莱妮莎》《Why?青春期》《疯了!桂宝》《笨狼和他的爸爸妈妈》《爱丽丝梦游仙境》《宠物集中营》位居前列。这位负责人分析说,儿童文学名家的作品是最受小读者们欢迎的图书种类之一,比如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童书王”杨红樱的作品,都是成都图书馆阅读排行榜的“常胜将军”。此外,漫画、国外文学等作品也受到小读者们追捧。

  据了解,近几年来,少儿类图书在7月、8月的监控销售总量,占到全年少儿类销售量的14%,其他类别的图书如社科、文学、生活等,销量也有明显提升,尤其是以青少年读书需求为中心形成的图书销售生态,包括教育类、文学与文化类图书等,呈现出明显的“暑期效应”。

  阅读活动多种多样

  营造暑期书香氛围

  为了营造浓浓的暑期书香氛围,成都图书馆和成都各大书城还纷纷推出各类精彩活动,如新书推荐、馆员导读、主题故事会、亲子阅读等,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小读者,给小读者们带来了一场场美妙的阅读体验。

  明日,“小小职业梦 ‘暑’我最能干——书城职业体验”活动将在新华文轩西南书城举行。该活动通过招募小读者,让小读者在书城体验图书管理员这一职业。此外,新华文轩书城还在暑期推出“学生节”活动,该活动通过图书打折、好书推荐等,让孩子们发现好书、阅读好书。成都图书馆在暑期还举办了家长沙龙,引导家长在家庭营造亲子阅读氛围,颇受家长们欢迎。

  在新媒体时代,阅读的多元化和个性化正在影响着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成都图书馆在数字图书馆专门推出了儿童数字阅读资源,这些资源通过生动的图画、良好的互动,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需求。

亲子阅读是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好方法 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激发孩子阅读兴趣

  亲子阅读十分重要

  暑假就要结束了,阅读却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因此,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就显得十分重要。谈及如何激发小读者的阅读兴趣,业内专家支招说:“一是选好书,二是慢读,三是反复读,四是用心体会去读,五是能学以致用。”此外,亲子阅读是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最好方式之一,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亲子阅读不仅能让孩子更好地理解阅读内容,还能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据了解,一些出版社还尝试做“线上线下”阅读活动,利用网络培养读者阅读兴趣,比如线上通过网络视频,让读者来观摩学习。(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