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怎样生根

发表时间:2016-08-29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看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双流实践

  永安镇双坝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推进

  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新楼、一条条规划有序的道路、一块块散落在新楼前的“微田园”……8月底的成都骄阳似火,记者在双流区永安双坝村、黄甲八角文庙、胜利云华社区等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看到,虽然尚未整体完工,但不少村民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前往观看工程建设,盼望着早些搬入新家。

  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双流区在去年已经实施8个新建+24个改造提升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20个+改造提升18个幸福美丽新村,力争2017年在成都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目标。

  环境之变 平房变身 “小别墅”

  在永安镇双坝村,一幢幢独具川西民居风格的小楼在青山绿水间显得格外亮眼。村民们表示,新居的建设让他们“实现了住别墅的梦想”。

  “新盖的楼房就是巴适,楼上楼下跃层,还有个独立的车库哩。”41岁的温由忠是永安镇双坝八组农民,他说:“双坝村在双流算偏远地方,没有想也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

  63岁的胜利镇云华社区村民游显贵也是乐在嘴上、喜在心里。“说实在的,这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记者了解到,游显贵一家6口这次拿到了两个三人户的名额。“你看,屋前还有块小菜地,这才有我们农村的特色嘛。往后我们的日子可要让城里人羡慕呢。”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新村建设中,双流区着眼“生态环保、顺应自然”理念,坚决做到不挖山、不填塘、不毁林、不改变道路渠系肌理,保留本土特色又充满乡土味道,有效避免了“千村一面”。不仅新居的面积和质量有了改善,整个新村的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也变得更美,实现了小区到“景点”的转变。

  产业之变

  家门口念起“旅游经”

  村民住上了新房,如何实现增收呢?

  双流区在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建设的同时坚持走产业先行、产村相融之路。该区科学利用新村建设花卉苗木、林盘果园、堰塘湿地、古镇人文等优势资源,积极打造生态乡村产业带,大力发展以生态观光和农事体验、文化体验为主导的乡村休闲旅游,为新村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村建成后,整理出来的农用地,集中连片,有利于业主规模经营,更有利乡村旅游业发展,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潜力更加巨大。”胜利镇云华社区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计划利用周边阿里巴巴物流园产业带来的发展契机,修建11亩的商务酒店, 目前已经进入招商引资阶段。

  产业发展理念在黄甲也深得人心,“我们黄甲的羊肉很出名,自然环境也很好。而且新楼的建设还把我们黄甲的‘八角水寨’元素加进来了。我觉得这能吸引很多喜欢近郊游的城里人。”常年在外务工的凌刚是八角文庙新村的村民,他对新居的完工充满了期待。凌刚告诉记者,他正谋划,等新村建设完后开一个农家乐增加收入。

  治理之变

  村民转身成“市民”

  “我长期生活在这里,新村建设实现了我一辈子安居乐业的梦想。”67岁的丁周长是永安镇双坝村的老村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他正和村民们一起讨论签署《小区自治管理承诺书》,为即将到来的入住做好准备。

  “许多农户对新村建设的热情高涨,但新村建好了,谁来管也一大问题。”双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升居民的居住品质,早在启动新村建设时,双流区就提前谋划思考了新型社区自治管理工作,在入住前组织农户签署《小区自治管理承诺书》,指导合作社组织参与农户组建“临时议事会”,并制定完善相关规则制度,推动村民由“要你管”到“我要管”的主体转变。

  “从一开始就同步考虑建好新村与管好新村的关系,致力在新村建设中培育人、造就人、发展人,让新村群众不仅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更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而夯实村(社区)长治久安基础。”双流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进新村建设,基层治理是保障,该区将重点针对以往新农村推进不同步的问题,坚持把创新农村基层治理体制机制融入新村建设全程。(来源:成都日报 记者 陈方耀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