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漫画楼道”让人放慢脚步 手绘10位英模卡通形象上墙

发表时间:2016-08-30 08: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路过高新区桂溪街道双源社区办公楼的楼道间,居民上下楼办事不再脚步匆匆,而是放慢脚步,驻留观看楼道间手绘的十位英雄模范人物的画面。双源社区的“漫画楼道”出现3个月来,居民不仅喜爱看,还特别爱惜墙面。以往每年都会重新粉刷的墙面,今年没再出现一个脏手印。

  接地气

  办事居民漫画前停下脚步

  8月29日上午11时,家住大源社区145号院的郭超,急匆匆地带着8岁的儿子吴国枨,到桂溪街道双源社区办停车卡。刚踏上社区办公楼的楼道阶梯,父子俩就被“漫画楼道”吸引住了。15米的白色楼道墙面上,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黄继光、董存瑞、雷锋、张思德、杨善洲、邱少云、刘胡兰10位英雄模范人物的面孔直抵眼帘,每个人物的旁边还手绘上了人物事迹简介和姓名。

  “儿子,你看这个楼道好漂亮,这些人物你认识谁呀?”“漫画楼道”让郭超不知不觉放慢了脚步,和儿子讨论起墙上的画面。如此让人眼前一亮的“漫画楼道”在郭超看来,“很接地气,从没见过这样的楼道,潜移默化间就能影响到大家的一言一行。”

  有惊喜

  居民爱看 更爱惜墙面整洁了

  高新区桂溪街道双源社区是2006年组建的一个大型集中安置小区,共有4个院落,常住人口5158人,共2层的办公楼已修建了10年。“每天约有100人进出办公楼,办事或参加社区活动。”双源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余剑侠说,从去年4月份开始,社区就在思考如何利用社区资源做好文明宣传工作,“用喷绘制品贴在墙上,太传统,没特色。”经过4次与居民代表和楼栋长开会商议后,手绘10位英雄模范人物卡通形象在楼道间的方案形成。在为期1周的绘制期间,还不停地有居民提出自己的想法。

  “楼道漫画很有新意,这些人物都是我们熟知的,雷锋的为他人服务、黄继光的无私奉献都值得大家学习。”居民李厚军提议,除了画人物,事迹简介也应配套齐全。居民的热情参与,让社区工作人员不停进行脑力激荡,最终为大家捧出完美的“漫画楼道”。

  据余剑侠介绍,关于人物配文,社区想过使用PVC板贴在墙上,和打印仿古纸质介绍贴在墙上,但最后都被推翻。“还是手绘卡通文字,更统一,也能引起阅读的快感。”

  5月底完成的“漫画楼道”,除了引起居民的关注外,余剑侠还意外发现,以前每年都会重刷一次的墙面上,3个月来没见到一个脏手印。居民的文明素质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这让余剑侠喜出望外。下一步,社区计划在办公楼走廊间进行文明宣传打造,让居民参与制作,用自己的手工作品来装点墙面。(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