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第八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开幕

发表时间:2016-09-22 09: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里约残奥会才落下帷幕,中国残奥健儿们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场振奋人心的比赛,至今难忘。9月21日,以“爱在蓉城,逐梦青白江”为主题的成都市第八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开幕式在青白江体育中心举行。这不仅是市残运会为残疾人搭建展示自强不息、健康向上、快乐生活精神风貌,实现梦想的舞台,也是全社会奉献爱心、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舞台,更是促进社会融合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舞台。本届运动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教育局和青白江区人民政府、青羊区人民政府、锦江区人民政府承办。

  规模最大

  100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

  开幕式文艺演出以“你鼓舞了我”为主题,由多媒体互动励志歌曲《你是我的翅膀》、残健融合心灵之声二重唱《星星的孩子》、歌舞表演《使命》、快乐自信的舞蹈《轮椅上的舞步》、音语诗画《你鼓舞了我》、励志采访、残健融合大歌舞《我是我们》等7个节目组成。整场演出采用中心式舞台与围合式观众的布局,打破演员与观众的界限,交相呼应的“联欢”,通过群体手语诗画、原创歌舞、多媒体互动等特殊新颖的形式,展示残疾人的生命韧力,感动全场。

  开幕式总导演曹平向记者介绍了开幕式的创作思路,舞台两边的设计就像一对翅膀,中间就像一颗心,每一个人都向往飞翔。找到了这个核心的同时,他也找到了晚会的主题——你鼓舞了我。曹平说,这个“你”泛指每一个人,代表着场上场下,所有参与竞技体育、迎接人生挑战的人们;代表着寻找生命意义,坚持超越自我的人们。既代表着健全人对残疾人的帮助鼓舞着他们,又代表着残疾人在逆境中的精神和力量鼓舞着健全人;既代表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与鼓舞,又代表了我市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故事对全社会的鼓舞。 “真正打动人的,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而是彼此相互的给予。”他说。

  残运会暨特奥会,是挖掘残疾人体育人才的重要舞台。

  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分为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和市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青白江区为主会场,青羊区、锦江区为分会场,残运会共设20个大项目。其中,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有田径、羽毛球、聋人篮球、硬地滚球、聋人足球(男)、盲人门球、射击、游泳、坐式气排球、乒乓球、中国象棋、跳绳共12个大项,市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有田径、羽毛球、篮球、滚球、足球、轮滑、游泳、乒乓球共8个大项。全市共有22个区(市)县(含简阳市)组队参赛,20个项目全部立项,本次残运会和特奥会各代表团运动员、工作人员1800余人,其中运动员1000余人。

  场上场下

  细节体现关爱

  青白江区主会场承接了田径、羽毛球等11项残运会项目和特奥足球、游泳等2项特奥比赛项目及开闭幕式。为体现人性化服务,该区专门调配2辆无障碍公交车负责接送转运下肢重度障碍患者,改造了5台移动厕所方便残疾人在户外时使用,并对各比赛场馆、宾馆、酒店等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本次开幕式共招募了116名志愿者,青白江特殊教育学校的手语老师们还对志愿者们进行了手语培训,方便志愿者与聋哑残疾人沟通,提供准确的服务。现场舞台前,也设置了临时座位,以方便残疾人运动员观看演出。

  多年来青白江区委、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全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以调动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重点,调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据悉,近三年来,青白江共投入964.01万元资助2328人次重度残疾人购买养老保险,解决所有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后顾之忧,投入455.29万元为22182人次残疾人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 2468人次残疾人参加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实现所有残疾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同时,为1826人次农村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等。并且,常年对30余名脑瘫儿进行正规的康复训练和日间照料,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下一步,青白江将做好成都市第八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成果转化工作,组织实施“康复体育进社区进家庭”工程,运营好成都市(青白江区)残疾人康复体育示范中心,服务更多的残疾人,并带动引领全市康复体育工作广泛开展。

  逆境奋进

  残疾人用坚强书写美丽人生

  在2004年,青白江区就举行了首届残疾人运动会。运动员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在青白江残疾人队伍中不断传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刘帝金,因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右上臂,但生活上也得到来自各方面的关爱。为了感恩社会,刘帝金建成了“龙王镇残疾人优质生态鱼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帮助和吸纳了10余名残疾人到基地就业。

  为让广大残疾朋友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青白江投资2300万元建设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设有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运动康复中心、残疾人运动训练场馆、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是全市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创新创业基地和残疾人运动康复示范中心。

  残疾人蜀绣培训是青白江服务残疾人的一大品牌。青白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这一品牌做大做强,建立残疾人蜀绣作品展厅,加强与蜀绣产品开发应用相关联企业对接,通过蓉欧快铁将作品推销到国外。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是集残疾人就业职介、职业培训、职业重建为一体的创业公共服务平台。青白江区将引进助残社会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就业培训、残疾人创业基地孵化等项目,开展“一站式”服务,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介绍、创业指导等综合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智慧产业城”规划,则以“量体裁衣”式残疾人综合服务为指导,建立以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等计算机实用技术为主的残疾人就业培训和创业孵化基地,促进残疾人产业转型发展,为特校毕业生及残疾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