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小学开展文明礼仪课 家长台上授文明

发表时间:2016-09-28 08: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家长教文明

  孩子们学到了:

  微笑传达了你的友好和善意,

  是很好的打招呼方式。

  和他人说话时要看着对方的眼睛,

  不能用食指指着别人。

  加油站里不打电话,不抽烟,

  不在加油机边乱跑。

  ……

  新学期开学后,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们发现,爸爸妈妈居然“变身”老师,出现在了学校的讲台上。原来,这是该校的特色家长“FN课程”,邀请新生家长来到学校,以自己的理解、职业特长等为基础,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特殊的文明礼仪课。

  “空姐妈妈”教小朋友们微笑

  “小朋友们好!我是谷子的妈妈。我是一名空乘人员,已经有12年的飞行经验……”上周五,方茜面带微笑,身着空乘制服,来到了东城根街小学一年级四班43名孩子的面前。这一堂课是在形体教室中进行的,提前考察过场地的方茜发现这里地板很干净,于是她引导孩子们进教室前将鞋子脱掉,并告诉大家要为他人考虑,为接下来用教室的人保持一个干净的环境。

  “小朋友,请到前面来,面对着镜子,想一想最开心的事,比如看到了自己最喜欢的玩具,绽放你最灿烂的笑脸吧!”方茜邀请一名女孩上前。女孩一笑出来,便受到了全班的关注,“好可爱呀!”“真好看!”看到孩子们受到笑容感染,方茜告诉大家:“微笑是人与人之间的桥梁,传达了你的友好和善意,是很好的打招呼方式。”

  课程快要结束时,方茜给每一位小朋友都送上了巧克力作为小礼物,并告诉孩子们,不能乱扔垃圾,要做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

  上过了“空姐妈妈”主讲的文明礼仪课,班主任刘老师发现同学们有了一些变化,“许多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的站姿,特别是几个爱漂亮的女生,时常都是抬头挺胸注意自己的仪态。”“我们是‘小淑女’,应该这样站。”6岁的王馨蕊一边说,一边抬头挺胸、双手交握左手在上,手臂微曲,放在小腹前,“‘小绅士’的站姿是把双手背在身后。”吴奕恒也学到了,“和他人说话时要看着对方的眼睛,不能用食指指着别人。”

  各行各业家长带来不同的文明课

  在刘老师的眼中,谷子是班里最彬彬有礼的孩子,路上看到老师,他会停下脚步,弯腰向老师问好;和同学发生矛盾,他永远不会有过激的言行,而是以冷静的语言向对方表达感受。刘老师表示,“在和家长的交流中,我发现孩子父母很注重对孩子文明素质的培养。”方茜说,文明礼仪是让孩子在一言一行中逐渐养成的,“我一直告诉谷子,礼节特别重要,一定要对他人怀有感恩之心。”

  这样以文明为主题的特色家长“FN课程”,已在一年级的8个班级开展。“不打电话,不抽烟,不在加油机边乱跑……”一年级三班一对双胞胎的妈妈蒲秀娟是中国石油的员工,她教孩子们进加油站要做到的文明行为。园艺师、医生……各班邀请来各行各业的家长,结合自己的职业,向孩子们讲解文明。

  “FN课程”是新学期开始后,东城根街小学面向一年级新生开展的家校共育课程。该校德育主任王懿说,“FN”全称是“Family N”,N代表着无限种可能,表示各行各业的家长会带给孩子们不同的课程,“这会让孩子们有亲切感、新鲜感和好奇心。”他说,接下来还会有运动会、国庆节等主题。

  一年级三班班主任王晓燕说,“FN课程”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们尊重父母的意识,“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能给全班同学上课,小朋友会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给了他们激励作用,想努力成为和父母一样的人。”(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