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首场美德少年主题班队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6-10-11 08: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摔倒的清洁工、需要帮助的同学、上班很累的父母……面对他们,小朋友们会怎么做?昨日,由市文明办主办的首场成都市美德少年主题班队会在成都市红花学校举行,这场以“520,以爱为名——友善伴我行”为主题的班队会上,学校5年级的孩子们通过话题讨论、小品表演、与“友善”约定等方式,就这些问题给出了关于“美德”的答案。

  明理

  友善待人就是这样简单

  昨日上午10点,班队会开始先播放了一段视频,是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的一期节目。节目中,一名上学的小女孩路遇摔倒的清洁工,停留下来观察了一会儿,没说话便离开了,但过了几分钟,她又返回来。原来,没带钱的她,走了很远为清洁工要来一杯茶。

  视频引发了孩子们的激励讨论,“不管遇到谁摔倒,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学生张雪说,何况清洁工为城市环境作了很多贡献,“但我们这些小娃娃力气小,不一定扶得动,如果换成是我,就不一定想得这么周到!”另一名同学唐敏说,“视频中的小女孩,让她明白了‘友善’有很多种方式,除了为摔倒的清洁工找水,还可以去找人帮忙,或者打110求助等。”

  演小品

  给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带来关爱

  看完视频,班上7名孩子演起了小品《同在蓝天下》,讲述一名刚从边远地方转学到大城市的孩子小昕,因交流说方言、春游吃咸菜等被同学们笑话。但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半学期后班上所有孩子都成了小昕要好的朋友,与她分享美食、教她普通话、为她受伤的爸爸募捐……

  在小品中饰演小昕的邓黎昕同学,便是小昕的原型,她是2年级时转学到班上的。但与小品中不同的是,邓黎昕一来就受到了班上同学的热情欢迎,英语成绩很好的她,还自动帮助同组的同学补习英语,在家为父母分担家务,经常为上班劳累回家的爸爸按摩,成了学校的美德少年。邓黎昕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改编,是想让更多小朋友发扬美德精神,也希望能给外来务工人员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关心。

  约定

  不论大事小事坚持与美德同行

  “每天回家为妈妈做一件事”“每天在学校为同学或者老师做一件事”……班队会结束后,孩子们纷纷约定,要发扬美德精神,不论事情大小,每天坚持。“爸爸妈妈回家,我会为他们放包、再倒一杯水。”周喜梅同学说,虽然自己不能为爸爸妈妈做啥大事,但应该在这些小事上,带给他们温暖。

  据悉,该场美德少年主题班会活动由老师和同学们自己策划设计,将于10月15日晚上6时50分在成都电视台少儿频道《成都校园》栏目首播。学校戴老师表示,活动让孩子们感同身受,是一次对“美德”很好的学习体验。作为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暨第七届美德少年系列活动之一,这是首场美德少年主题班队会,也是“与美德同行走进校园”活动的首站。接下来,活动还将在我市选择两所学校开展,以此为载体,广泛传播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楷模、明辨是非、崇尚美德、践行文明,帮助成都市的中小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