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年钢琴家黄若愚成都公益首秀

发表时间:2016-10-24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公益和音乐一样,是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人带来力量和温暖,都是精神高尚境界的体现,是一种爱的表达。”

  ——黄若愚

  上周四晚,一场特别的音乐会在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举行,27岁的青年钢琴家黄若愚完成了他在家乡成都的公益首秀。在这场“校园公益行·黄若愚独奏音乐会”中,黄若愚让近千名家长和孩子共同体会了音乐的“喜怒哀乐”。结束演出的黄若愚已经回到美国继续深造,未来,他还将作为“关爱农民工孩子·名师一堂课”的志愿者,为家乡的孩子们带去更多演出和讲解。

  学琴 指间弹出的愉悦让他坚持

  黄若愚毕业于曾培养出孔祥东、郎朗等知名钢琴家的美国科蒂斯音乐学院,获得了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学士、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更获得2014年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的艺术家文凭。在美国,一个学校的艺术家文凭代表了学校至高无上的认可,比博士还要难考。有的乐评人将他评为“继郎朗、李云迪之后中国又一位天才钢琴家”。

  和很许多钢琴家一样,黄若愚与钢琴的结缘,是“父母之命”。1989年,黄若愚出生在一个艺术世家,母亲钱芳是国家二级二胡演奏家,父亲黄州全是国家一级演员。黄若愚4岁开始学习钢琴,母亲钱芳说:“我是拉二胡的,但一直想学习钢琴,以前家里条件不允许,就让儿子来完成我的梦想,也希望他能在音乐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人生。”

  从学琴起,黄若愚每天至少要练琴6个小时。在西安路小学上学时,他上午学文化课,下午和晚上都在家练琴。回忆起小时候,黄若愚自嘲常常很心急,不想练了,但那美妙的琴声从自己手指间流淌而出时,又有种说不出的愉悦,这种愉悦感让他不断坚持着。

  20多年来,黄若愚师从钢琴教育家郑大昕、殷承宗、西莫尔·利普金、卡普林斯基、罗伯特·麦克唐纳、谢尔盖·巴巴扬等,多次在国内外演出,对钢琴、对音乐,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理解。

  公益 音乐也能给他人力量和温暖

  目前,黄若愚在美国继续跟着谢尔盖·巴巴扬教授深造钢琴,回国时间很少。这次回成都休假一周,他决定成为成都公益的一份子,免费为孩子们演奏,并希望让他们对音乐产生兴趣。

  20日晚,在由市文明办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开展的“志愿服务理念进校园” ——“校园公益行·黄若愚独奏音乐会”活动中,黄若愚走进成都七中附小,为近千名家长及同学演奏钢琴、传播古典音乐。

  加入公益,黄若愚说主要是受父母影响,“以前学琴时,他们就经常参加‘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每次回来,就给我讲演出时的情形。”随着成长,黄若愚对这种分享有了渴望。

  “小时候学琴,我是‘让练就练’,并不懂得音乐的内涵。现在,我对音乐有了自己的理解——音乐不能有太多的功利性,它是分享的、纯粹的。公益和音乐一样,是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人带来力量和温暖,都是精神高尚境界的体现,是一种爱的表达。”

  现场 弹奏奇幻曲目让孩子了解音乐

  当晚的“独奏音乐会”现场,黄若愚为小朋友们弹奏了《肖邦练习曲作品10之8》等七首中外名曲,每一首作品平均在5-10分钟,近千名观众挤满了七中附小体育馆。

  七首曲目中,黄若愚弹了一首“节奏奇幻”“气氛诡异”的曲子,让小朋友们猜是什么名字。“听起来好恐怖”“好像幽灵出没,好紧张”,最终,黄若愚给出答案——《拉威尔幻影》。他说,弹这首曲子,就是想让小朋友明白音乐的无限可能性。

  最后,黄若愚以一首《我的祖国》结束了音乐会,现场沸腾。黄若愚说,“我常年呆在美国,作为一个成都人,我一直都记得我的家,我是川娃子。在国外演出,我也会经常演奏这个曲子,因为我是中国人。”演出后,很多小朋友上台得到了黄若愚的点拨。黄若愚表示,一个人有音乐陪伴,能够走进音乐的世界,就是件幸福的事情。

  未来,还将可以在成都更多的公益场合见到这位钢琴家。黄若愚已经加入由市文明主办、本报承办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名师志愿者,将让更多孩子与音乐结缘。(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