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活力教师团队以心育人 助力天府新区西寺小学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16-11-11 16: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轻声细语的午餐时间、书香洋溢的课堂文化、有序整齐的放学路队……很难想象,如此情景竟出现在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小学中。在“创文明校园 谱蓉城新声”活动中,成都市天府新区西寺小学的教师队伍凭借其充满活力的用心灌溉,帮助那些因父母工作原因相对缺乏良好家庭教育环境的幼苗健康成长,同时也将校园营造成充满爱的“第二个家”。

同学们在课堂上

  全民阅读

    西寺小学师生共建读书爱思校园文化 

  “那边的夜空,没有什么比黑沉沉的天空更远了……”在低年级的语文课堂上,记者看到,一名教师正绘声绘色地阅读一本童话,而教室里的每双眼睛也正全神贯注地盯着老师,沉浸在故事的世界中。

  西寺小学语文老师姚勤告诉记者,她在选择课堂上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上,有自己的思考。“孩子们有自己的理解方式和思维世界。例如一本描写亲情的书,那么孩子就更喜欢用动作和比喻来理解和表达亲情,而不是过多的语言或心理描写。如果阅读的书籍不适合儿童,那我就会根据孩子们的反应立即调整,最终目的是激发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把阅读时间加入语文课堂,是学校的一大特色。低年级语文课堂上老师会分享童话、绘本,高年级的老师则朗诵诗歌。”西寺小学语文教研员成瑞玲说,“讲述”是西寺小学教师的一项必备技能,会讲故事的老师才能牢牢吸引住孩子,使教育事半功倍。为此,学校专门针对教师队伍定期开展“读书沙龙”,让教师内部率先形成读书、爱思的良好氛围,如此才能更好地影响学生。

  语文教师队伍用故事本身打动学生,营造校园书香氛围。数学组也不甘人后,开展以“思辨”为目的的阅读沙龙。在沙龙中,数学老师通过观摩数学名家著作、名师课堂视频,展开对数学文化的探索,为理性的数字增添魅力,最终惠及课堂,提升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

  就这样,平日在家中难以被满足的“听故事”需求,在西寺小学的课堂上得到了尽情满足,甚至激发出孩子们新的求知欲望。

井然有序的校园

井然有序的校园 

  锻炼品德

    创新“有序币”奖励机制提升文明环境

  西寺小学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城区,毗邻天府大道,区内人口密集。生源有来自失地农民的,也有外来务工子女。相对市区内的学校,部分学生平日缺乏家庭教育环境。这些因素,均被充分考虑制定进学校的教育方针。“井然有序”系列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西寺小学德育主任李永丽告诉记者,活动主要针对三大方面——路队、就餐、整理,具体包括个人物品整理、午餐时不大声交谈、上下楼有序排队等,旨在提升学生的个人行为习惯和文明素养。“硬性说教效果不大,学生容易出现逆反心理。我们就针对性打造了‘井然有序’系列活动,以奖励的形式鼓励学生自觉遵守。”

  李永丽向记者展示了学生人手一本的“品格存折”,学生可以在此存放“有序币”,即一枚特制不干胶。有序币的发放取决于学生的文明守序程度。而获得一定数量的有序币后,学生就可以前往学校“品格超市”兑换相应的小奖品和奖励。

  “只要做的好,都能收获回报。”现在,西寺小学的校园安静多了,而校园在提升文明方面的尝试,还将一直坚持下去。(图文来源: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