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创文明校园 华阳实验锦江分校开展“小雨点修身行动”

发表时间:2016-11-11 1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操场上响起响亮的口号,天府新区华阳实验锦江分校的学生们正排列着整齐的队伍,为明天的秋季运动会做准备。在“创文明校园,谱蓉城新声”活动中,华阳实验锦江分校坚持“德育首位,全面育人”的工作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师生积极参加校内活动

  因坐落在天府新区华阳锦江河畔,华阳实验锦江分校以“水”为载体,发展出了一套“小雨点修身行动”,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受到滋润。

  据介绍,在孩子们刚踏入校园时,学校就会给每个孩子发一本《小雨点手册》,根据孩子们的日常表现以及“小雨点准则”(即“有礼貌,爱整洁,有秩序,爱学习,勤锻炼,重安全”)进行评估,优秀孩子就能获得“锦小之星”的称号,还能获得奖励。“孩子们都争着当‘锦小之星’,所以每一个孩子都尽力做到最好,”该校校长何国华说道。

校内一角

  除了锦小之星,“小雨点修身行动”还设立了“小雨点卫士”这一特殊角色。小卫士均由学生自己担任,让孩子参与管理,体验角色对调,从而培养他们的自觉、自强、自尊。据了解,“小雨点修身行动”已连续举办了4年,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收效显著。何校长表示,学生在实践中以“身”体之,以“心”验之,将社会体验、生活体验融为一体,全面提升学生的素养。

  记者看到,学校四处都摆放着学生们作品。何校长告诉记者,每年4月,学校都会举办艺术体育科技节,里面包括绘画、书法等各种类型的比赛,获奖作品则会被摆放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成为装点学校的风景线。“学校就是孩子们的家,校内处处展示孩子们的作品,让他们更有归属感,也更受激励。”

  除了有特色的学生培养计划,学校还设立了“教师致远学院”,主要通过教师学习、专家讲座、教学“比武”来提高教师的师德和教学水平。此外,教师与教师之间成立了临时工作室,优秀教师和教师骨干担任教师领队,由他们为新教师传授经验。“我们采取积分制来激发教师的积极性,教师们可以用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品,也可以获得出国游学的机会。”副校长廖丽华告诉记者。(图文来源: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