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守岗位 成都女环卫工人13个春节没回老家

发表时间:2017-01-22 0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寒冬腊月,凌晨5点,当成都还在熟睡中,然而,每天此时,每条街上,都会有一抹抹亮橙色默默移动——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天亮了,人们眼中的城市是那般的干净整洁,而在干净整洁的背后,是无数环卫工人洒下的汗水与艰辛。

  凌晨4点56分 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1月20日,大寒,凌晨4点,室外气温3摄氏度。按下闹铃,环卫工人周桂枝不敢犹豫,翻身爬起来,轻手轻脚地洗漱完毕,穿上橙色外套,骑上电动车,独自穿行绕城、三环,来到中环路紫瑞大道。

  一辆小型保洁车、一把扫帚、一个撮箕、几张抹布,就是周桂枝全部的工具。4点56分,周桂枝和她那辆小型的保洁车,已经出现在紫瑞北街上。借着昏暗的路灯,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周桂枝弓着背,拿着比她高的扫帚,轻轻地左右挥扫起来,“第一遍普扫,第二遍打灰……”半个小时后,周桂枝的手心开始冒汗。

  5点到岗,下午1点下班;1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无论寒冬还是酷暑,13年来,在这条街上总是有她忙碌的身影——拿着撮箕清掏垃圾筒,挥着扫帚清扫树叶,仔细抹着垃圾筒……

  环卫技术能手 遇到突击任务随叫随到 

  2003年,37岁的周桂枝从一名建筑工人成为环卫工人。“环卫工作虽然简单,看起来不用动脑子,其实我们也要想办法,怎样才能做得又快又干净又省力。”说着,周桂枝就向记者示范起自己的一些“工作技巧”,“你看,扫帚正着扫、侧着扫、推着扫,效果都不一样。掌握了用扫帚的技巧,别人扫10米的时间,我可以扫20米。”

  周桂枝在区上的环卫大赛中被评为“环卫技术能手”,将自己的想法实践到工作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其他同事提高环卫技能。“遇到应急突击任务,如地面污染等,不管半夜、凌晨或节假日,随喊随到。”高建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作量增加 依旧毫无怨言 

  从2016年年初开始,周桂枝负责的路面少了两个人,“回去带孙子了。”工作量增加了,周桂枝依旧是毫无怨言,“我挺满意的,儿子在成都安了家,我除了工作还有时间带下孙儿。”

  采访当天是农历小年,谈及春节的安排时,老家在眉山的周桂枝说,自己会和平常一样,继续工作。“当然也想回家啊,我13年春节都没回过家。”说到此时,她的眼眶湿润了,悄悄别过头去,不想让记者看到她难过的表情,“我们都回家了,谁来扫地呢?”一句反问,诉说着成都多少环卫工人的担当。

  “环卫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停不下来。尤其是过年过节,生活垃圾比平常多很多。”随后,周桂枝话锋一转,“春节嘛,就是图个热闹、喜庆,我们会理解的,这个时候我们苦点、累点,但能让大家过个好年,这都没什么。”

  “春节,苦点、累点,没有什么。”这样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让人看到她对环卫工作的坚守和热爱,对这座城市的热爱。“环卫工作嘛,我们做八分,还有两分要靠大家一起维护,不乱扔不乱抛。”这是一名普通环卫工人的新年心愿。(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