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守岗保畅 情暖回家路

发表时间:2017-01-23 08: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临近春节,春运的热潮一天比一天高涨。昨日7点25分,天还未亮,市交警二分局四大队的民警黄小珀就已来到了二环路火车北站路口执勤。春运时节,火车北站路口比平时更早迎来车流高峰期,黄小珀顶着寒意,深吸了一口气,便穿梭于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流之中。

  既指挥交通又为旅客指路 铆足精神“连轴转”

  昨日清晨,记者与黄小珀一同来到火车北站路口,却很少能与他说上完整的话。“你好,从北站出来到哪里能坐55路公交车呢?”上午8点,一名中年妇女搀扶着老人,看到黄小珀赶紧发问。记者看到,由于老人较为瘦弱,手上还拎着大包塑料袋,中年妇女必须要扶着他才能稳步前行,但是行李沉重,该妇女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肩上的背包一直往下掉。黄小珀见状,马上帮忙将行李接住,与春运便民服务点的志愿者一起,帮两位市民运送行李到公交站。

  “我们增加了50%的警力,保证24小时有交警在路面执勤。”黄小珀说,春运以来,因为辖区内有三个汽车站、一个火车站以及荷花池综合批发市场,缓堵保畅的压力大,民警都最大限度地压缩了休息时间,铆足了精神“连轴转”。

  “火车北站是重点区域,由于列车经常在凌晨到站,夜间岗位也准备了充足的警力。”记者看到,从上岗开始,黄小珀不仅要打手势指挥机动车,还一直在给群众指路,几个小时下来,他才想起来早就口渴了,得喝口水。在冷风中,他的脸和耳朵被冻得通红,但额头上竟然还有一排汗水。

  畅通行车路线 “磨破嘴皮”劝导违停车辆

  记者发现,因火车北站中央广场打围施工,交警二分局实行了人车分流的交通组织。

  随着车喇叭声的渐渐急促,黄小珀发现了一辆违停的7座商务车。“我就停一下,我老婆怀着娃儿,马上就要到了。”司机见状,好言相求但不愿离开。“大哥,即停即走区只能临时上下客,虽然你觉得等待的时间不长,但如果每个车都这么等,那交通就水泄不通了,这样子你就算接到了老婆,怕是也堵在路口走不动。”黄小珀见司机有些迟疑,及时给出了建议:“附近有万达广场可以停车,八里桥有专门的临时停车点。等你老婆要到了给你打个电话,你再开出来,这样又节省时间又不堵,你何必留在这儿,万一出个小擦剐更麻烦!” 在黄小珀的耐心劝说下,在停车区域久停的车辆也逐渐减少。

  整个上午,黄小珀在路口已经转了好多圈,到了中午11点45分,路口交通秩序总体情况良好,他才走到路边又喝了一口水,稍事休息一下。“腿有点麻了。”黄小珀仿佛已经习惯,脚在地上搓了搓。原来,走多了路脚热出汗,可因为气温低,风一吹又冷了,反复如此,黄小珀脚上已经长了好几个冻疮,蹭一蹭才舒服。

  黄小珀告诉记者,每年除夕晚上,火车北站所有执勤的民警都会拍一张合影,每一张合影,代表着民警又迎来送往了一批回家的人。(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