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诗圣文化节 今日草堂开幕

发表时间:2017-01-23 08: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往年“人日游草堂”盛况

  每年人日,凭吊诗圣,赏梅祈福,是明清时期成都市民新春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自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首倡恢复后,“人日游草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25届,现已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日,第八届成都诗圣文化节——丁酉年“人日游草堂”系列文化活动将正式拉开帷幕。本届活动将继续围绕“诗传千古情,花重锦官城”的历史主题,在继承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力求有所突破和创新,打造出独具草堂特色的新春节日文化盛宴。届时,杜诗书法作品展将隆重推出;深受市民喜爱的草堂系列诗会、盆景艺术大展等传统文化活动也将一如既往地让观众陶醉在草堂雅致而不失喜庆的诗情美景中。

  回归传统 阿来担当人日主祭人

  古今交汇,雅俗共赏,人日祭拜诗圣活动是对诗圣杜甫的高山仰止;恢复古礼祭拜仪式是后人表达对诗圣杜甫尊崇的一种方式,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

  今年人日,草堂将邀请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先生担当主祭人,同时,还将举行市民朋友们喜闻乐见的“草堂唱和”诗歌朗诵会,《草堂诗刊》、《星星诗刊》的著名诗人、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四川地区的诗人博物馆(江油李白纪念馆、三苏祠博物馆、崇州罨画池等兄弟博物馆)以及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将参加当天活动。

  另外,在活动期间,该馆还将举办系列诗歌朗诵会:“诗韵流长——市民诗歌朗诵会”和“《草堂物语》诗歌朗诵会”,并邀请外国家庭到草堂参加诗歌文化体验,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的传播桥梁。

  碑刻魅力 “石本”杜诗再现草堂

  杜甫草堂和其所代表的杜甫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但自南宋张焘以来,一直缺乏可供后人瞻拜、学习的杜诗碑刻。2016年,杜甫草堂博物馆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各种资源优势,将位于杜甫草堂博物馆兰园外墙沿线进行景观再造,再现了中国杜诗刻石传统,为后世留存下弥足珍贵的“石本”杜诗。

  杜诗书法石刻碑廊、“春夜喜雨园”、杜诗摘句造景等景点将隆重亮相今年诗圣文化节。10余处脍炙人口的杜甫诗意小景;占地525平方米的“春夜喜雨园”;绵延310米的杜诗书法石刻碑廊,与草堂现有的川西古典园林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宋、元、明、清及近现代41位书家的58件杜诗书法作品,刻于石,嵌于长廊壁间,形成一个集诗书、篆刻、园林、古建艺术为一体的传统文化的体验场所,为观众提供一个全方位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空间。

  翰墨飘香 赏杜诗书法精品

  2016年,杜甫草堂博物馆委托国内书法界最具权威性机构《中国书法》杂志社,在全国范围内延请当代书法名家专题创作了全部1455首杜诗书法作品。为彰显这一当代文化盛举,尽展书法艺术魅力,本届活动期间,该馆与《中国书法》杂志社精心筹备、共同策划举办了“杜诗书法作品展”。全国140位书法名家,以各自的艺术语言再现了杜甫诗歌的意境之美,可谓百花齐放,各显千秋。

  另外,杜甫草堂博物馆与崇州文化界共同策划,将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佳话的另一所在地——崇州举办“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届时诗歌吟诵、诗书画展览、诗意歌舞表演等活动将精彩亮相崇州罨画池博物馆,以诗聚友,以诗传情,共续诗坛佳话。

  踏雪赏梅 追唐朝时尚

  古人有踏雪寻梅的雅趣,春节期间,第四十五届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梅花艺术展也将在杜甫草堂华美亮相。上万盆姹紫嫣红的鲜花、近千株清秀隽永的红梅、数百盆浑厚质朴的梅花古桩头,在草堂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与清幽雅致的古建园林衬托下,营造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春意盎然景象。

  “春歌丛台上,冬猎青丘旁。”“十年蹴鞠将怀远,万里秋千习俗同。”百戏乐舞、休闲健身,古代体育体验活动将在万佛楼热闹上演,太极、空竹、蹴鞠、木射、投壶……让观众感受传统文化;“中国古代体育器物专题展”,首次在四川地区展出从汉唐至明清时期的经典体育专题器物30余件套,包含宋代马球雕砖、元代捶丸球、清代十八般兵器、清代武举考试的技勇石等历史悠久的体育器材,将更直观展示中国古代的体育休闲活动,在春节期间让游客休闲游乐的同时感受古人的运动精神和文化。(图文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