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走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发表时间:2017-01-24 08: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世界的任何地方提起大熊猫,人们脑海中浮现出的城市一定是成都。大熊猫,早已成为成都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成都的小朋友也有着能与大熊猫亲密相处的先天优势。通过接触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成都孩子自然会更加了解、热爱成都。

  昨日,由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寒假特别行动第三场活动走进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来自成都市实验小学、川大附小、成都市金科路小学等20余所成都学校的40名小朋友,与大熊猫近距离接触,了解了许多国宝的知识,还通过小游戏认识到环保的重要。

  “那里有只大熊猫在吃竹子!”昨日上午10点过,走进大熊猫1号别墅,小朋友们发现了第一只大熊猫。“大熊猫吃竹子是先用嘴把竹叶全从枝干上收集到嘴里,再用手握着枝干一次吃掉,这种方式很高效,它们是不是很聪明呀!”熊猫基地的科普教育员给小朋友们介绍说,“大熊猫其实是近视眼,相当于人类800多度近视,但它们的听觉和嗅觉都十分灵敏,所以参观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安静一点哦。”玉泉幼儿园的屈亦直只有5岁半,但他却认真记下了这些知识。听到有小朋友大声说话,他赶忙上前阻止:“这么大的声音,大熊猫听到会不舒服的。”

  在月亮产房里,孩子们看到了去年7月至9月出生的大熊猫,也是目前大熊猫基地中年龄最小的一群大熊猫宝宝。它们有的“葛优瘫”在晒架上,有的爬到了高高的树上。“原来大熊猫爬树这么厉害呀!”正兴小学9岁的范佳慧一路上一直用手机拍照片、录视频,“妈妈从来没亲眼见过大熊猫,这些拍好了是要回家给妈妈一起分享的”。

  下午,小朋友们在科普教育员的带领下玩环保小游戏。5张报纸当作5个栖息地,孩子们扮演生存其上的大熊猫。开路、砍树……科普教育员扮演过度开发环境的“坏人”,一点点扯掉报纸,“栖息地”越来越少。成都市实验小学10岁的耿鹏飞和两名小伙伴紧紧抱在“栖息地”上,紧张地盯着“破坏者”逼近,最后还是难逃痛失“家园”的结局。“我以后一定要多多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耿鹏飞说,以后要从不使用一次性碗筷、节约用水等小事做起。

  本场活动是“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寒假特别行动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活动,节后行动还将走进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都江堰水利工程、新华西乳业有限公司工厂三所基地,其中武侯祠活动将在2月5日举行,感兴趣的朋友可加入“成都小雷锋”QQ群(451279781),及时获取活动动态及报名通知。

  童真问答

  你所不知道的大熊猫

  孩子们总是充满着奇思妙想,面对萌萌的大熊猫,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差点让科普教育员难以“招架”。

  问1:电视上讲过,野生大熊猫如果生了双胞胎,只有一只能存活下来,这是真的吗?

  答:一般情况下是这样的,因为大熊猫照顾不过来,一般只会哺育最强壮的一只。

  问2:为什么最小的大熊猫不是肉粉色,而是浑身变成黑白色了?

  答:大熊猫的生产期在7月到9月,所以想看刚出生的宝宝可以暑假来哦!

  问3:大熊猫生病了打针,它们会很痛吗?

  答:医生们会准备一些食物转移注意力,比如拿个苹果给它舔一舔,他们就不觉得痛啦!

  他们说

  大熊猫基地科普教育员王益梅:

  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对大熊猫有了更深了解,希望通过环保小游戏,培养孩子们节约资源的意识,发自内心去爱护、保护动物。

  家长志愿者李小兰:

  今天的活动中,孩子们都认真去观察、思考,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锻炼了团队意识和应变能力。

  红砖西路小学9岁的李雨桐:

  今天我才知道原来吃竹子的大熊猫是肉食动物,我一直以为是杂食动物呢!

  龙舟路小学8岁的蒋灵尧:

  环保小游戏里“栖息地”越来越少,真的觉得好拥挤啊!我想大熊猫如果生活在这么狭小的地方,也肯定很难受,我以后一定要保护自然环境,保护动物。(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