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社区志愿服务 开展什么活动居民说了算

发表时间:2017-03-07 08: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在武侯区晋平街,有一个农迁安置小区,名叫“园中苑”。走进这个小区,院落中所有的架空层都打造为志愿服务功能室,有民情问需服务站、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科普活动中心……院落的道路两旁,365天摆满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展板,“益”起来敬老助残志愿服务发展项目、“孝善同盟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康寿乐”健康互助团志愿服务项目……居民们在小区进进出出,随时随地都可参与志愿服务,也时时刻刻体会着志愿服务为生活带来的便捷和温暖。

  你提我供

  居民提建议 社区来收集

  如今的晋阳社区,每年都会常态开展20个左右、立足本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但10年前,晋阳社区志愿服务站刚成立时,社区连一家志愿服务组织都没有,志愿服务项目也为数不多。

  晋阳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回忆,2006年社区志愿服务站刚成立时,由于社区老旧院落较多,也没有人管理,许多居民反映小区里经常发生偷盗。于是,社区十多名退休的热心老年人就自发组建起了“夕阳红小喇叭治保会”,老年志愿者们每天晚上义务戴着红袖套,拿着喇叭吆喝,像以前的“打更人”一样,管理院落治安。此后,偷盗发案率就越来越低。

  “居民反映问题,社区牵头,调动居民自己去解决问题。”这是李含荣总结的经验,并由此开启了“你提我供”的服务模式。

  今年76岁的黄美英婆婆,是晋阳社区“民情问需服务站”的“民情问需员”,在这个大约15平方米的功能室里,黄婆婆每周一都要来坐班,把居民反映的问题记到《民情问需服务站日记簿》上。

  记者在这本A4大小的日记簿上,看到主要划分了登记人、时间、事件、跟进情况等。在满满几十页的记录中,记录了许多家长里短。“有的反映小孩放学太早,希望开办社区兴趣班;有的说老人独自做饭不方便,希望社区可为老人提供集体餐……”黄婆婆说,这是她退休后找的“新工作”,虽然不发工资,但干起开心,既不用闲在家里,又可以为大家服务,一举两得。

  据了解,“民情问需服务站”2015年正式成立,目前共有18名固定的“民情问需员”,黄婆婆负责每周一坐班,其余的志愿者按照时间表轮流值守。

  除了“民情问需服务站”,晋阳社区还设置了“民情反映热线”。而且,社区各个小区的楼栋长、院落骨干等,每年开年都会花1个半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入户,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居民需求,收集后反映给社区。目前,晋阳社区共有15138户住户,记者看到,今年入户收集的问卷堆在桌上已有半米高,共7000多份。

  原汁原味

  社区孵化志愿服务组织

  扎根社区开展活动

  充分了解居民需求之后,还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解决。2012年10月30日,晋阳社区成立了“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通过“申请-评估-入驻-孵化-出壳-跟踪”六个流程,为社区初创期的中小型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场地支持、志愿培训、资金扶持等服务,培育出服务居民需求的志愿服务组织。

  2014年,“成都武侯区家嘉和社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嘉和”)在晋阳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帮助下,在武侯区民政局登记注册,成为扎根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主要帮助社区居民提升个人能力。

  家嘉和的负责人李强说,除了在孵化期间,专家、公益机构等带来了很多志愿公益领域的知识培训等外,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提供的,更多是志愿服务实践的机会和资金支持。2年来,家嘉和在晋阳社区组织了“元宵节包汤圆”“关爱社区老年人”等数十场志愿服务活动。

  晋阳社区经常会组织“居民代表会”“居民议事会”等,但参会居民有时会任意打断别人说话、辩论跑题、没有时间限制,让会议成了“乱吵”。去年11月,家嘉和就推出了自己的“居民能力提升”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针对居民开会、议事时的规矩和礼仪。

  和家嘉和一样,目前,晋阳社区已经孵化了18家立足于本社区的“草根”志愿服务组织。成都市武侯区彩虹岛青少年关爱中心开展的“430快乐学堂”;成都市武侯区阳光惠民社会服务中心开展的“跳蚤市场”;成都市武侯区阳光居民社会服务中心开展的“社区营造沙龙”……孵化出的社会组织,按照居民需求,提供着属于社区的、“原汁原味”的便利服务。

  优胜劣汰

  活动项目的保留与删减

  居民说了算

  “普普乐”科普健康知识、“青情家园”关爱社区儿童、“周周清·周周净”维护社区院落环境……如今,这些项目都在晋阳社区常态开展,社区的居民、企业、学校等各个层面都参与其中。

  一进“园中苑”小区,就可以看见一个特别的展板,上面标示着“园中苑”小区每一户的房门号,有些房门号上还贴着“开水壶”“扳手”等卡通牌。原来哪家居民愿意借出自家物品,就会在展板上以“挂牌”的方式,告诉大家。这是去年11月起,社区孵化的成都市武侯区阳光惠民社会服务中心开展的“闲置物品享借”志愿服务活动。

  家住205号的骆玉兰拿出了家里闲置的面包烤箱和扳手,免费借给有需要的邻居,她说,东西“挂牌”不久,住在903号的刘大姐就来找她借扳手。之前,她根本认不到刘大姐,通过这次活动,她和刘大姐慢慢熟识起来,成了好朋友,还相约一起参加社区里的志愿服务活动。

  李含荣说,如何让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是社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除了居民提需求,项目的具体研发也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和居民代表等共同商讨的结果。有意思的是,项目实施完毕后,居民代表会、居民议事会等会上,大伙还要给项目打分,居民不满意的项目,意味着明年要停止开展,被淘汰。

  从2006年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至今,晋阳社区已经拥有了20多个经过“考验”、长期开展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90多次;拥有6支标准化志愿服务队、1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注册志愿者3400人,占总人口的22%,每5个居民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今年,晋阳社区还要打造公益互助街、开设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李含荣说:“未来晋阳社区的志愿服务更让人期待。”(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