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猫坝”杨氏 遵循家规德才兼备

发表时间:2017-03-16 07: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康熙五十六年,“猫坝”杨氏先祖率八大房系子弟插占至川西温江县西区一甲全节乡(今温江区寿安镇)落业。彼时,插占之地有一座明朝万历年间修建的东岳庙,古称觉华禅院。禅院山门前立有一对石虎,故此地又名“老虎坝”。虎之另一秀名曰“猫”,所以又称“猫坝”,“猫坝”杨氏家族之名因此得来。杨氏家族以重家训、重家规而闻名。三百余年来,“猫坝”杨氏家族子孙已繁衍至6000多人,在这庞大的家族里,虽分支众多,但杨氏家族中都谨遵着“奉祖先、亲宗族、孝父母、尚勤俭”等家规,家族内人才与德高望重者辈出。

  优秀家规指引

  代有才人出

  据温江县嘉庆志有关插占发展材料记载:“连年外来户口,雍正元年,奉文清查后,杨学彩4903户。”雍正年间清查温江全县户口以杨学彩为代表,可见名望之高。杨氏子孙杨子善、杨洪章出资修桥,解决当地百姓困难,广施善举的行为被人传唱。杨氏后人杨益清、杨世华少时苦学钻研,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发家致富后不忘回报族人、回报祖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

  到了现代,“猫坝”杨氏家族成立了宗族理事会,修订族谱,修建杨氏宗祠,收集整理杨氏家训家规,进一步完善和发扬光大了家族重家训、重家规的传统。每年清明时节,理事会都要召开祭祖大会。大会上要表彰一批好儿子、好媳妇、好女儿、好女婿、好公婆、好岳父母、好妻子、好丈夫。宣扬孝德孝善典型,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好族人”的事迹在邻里乡亲间广为流传,“猫坝”杨氏家族的优秀家规家训传统正影响着更多的家庭。

  杨氏族人造福一方

  乡邻称颂

  杨氏族人杨子善,见河西河东交通闭塞,民众苦不堪言,在农户谢为东住处的江安河段修建石桥。为修此桥,杨子善日夜操劳,筹集钱粮,从都江堰石厂湾购来大批石条,石墩子,从岷江河、江安河水运到修桥处。他发动群众,修建了以坐“石墩”铺石条为工程的“天恩桥”,修成后河西、河东,南北畅通。后人皆称子善功德无量。

  杨氏族人杨子维家贫,夫妇勤劳节俭,辛勤耕耘,在农忙的三四月间,夫妇俩将十二亩猪饲料——两米多长苕藤子用铡刀铡细,在烈日下晒干。中午,将早晨煮的稀粥盛在缸钵内,在阳光下晒温作为午餐,目的是节约柴薪。由于夫妇勤劳致富,购置田产二千多亩。致富后,他们又常常周济穷人。青黄不接时皆一一接济,到老时又把借贷钱粮的人请到家里,用上好的酒席招待借者,饭后将芝金、芝贵二子叫到堂前,当着众借贷者的面,将装在十个木匣子中的借据当众烧毁后说:“芝金、芝贵,我所借钱物一笔勾销,今后不准再提借贷一事。”杨子维的美德,乡邻称颂。由温江知县呈报,逐级上报到北京。清咸丰皇帝御批“行谊”。

  电子测控专家

  学以致用报效祖国

  杨氏族人杨世华,生于东岳村农民家庭,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杨世华一直从事天线微波技术的研制工作。先后成功研制了“中国卫星发射测控控制系统”“北京国际海事卫星测控部多功能TT&C天线系统宽带TE21模跟踪器”等十多项科技成果。杨世华还先后在欧洲微波会议,伦敦国际天线年会和北京国际天线年会分别发表了HE11和FTE21模波纹喇叭“双频介质加载喇叭”“空间谐波对波纹喇叭辐射的影响”等论文。

  杨世华把毕生精力献给电子科技的研制工作,先后荣获了电子工业部一等奖、二等奖、国防科工委一等奖。被评为有杰出贡献的专家。他家是个电子科技之家,世华自己为高级工程师,他家还有六个工程师。杨世华多次回家看望族人和乡邻,为杨氏宗族捐款修谱,为发放族谱剪彩。他为家庭,为族人树立了光辉楷模。(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