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八旬老宗长写二十万字专著 详录三百年家训来龙去脉

发表时间:2017-03-17 07: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崇州怀远镇有一处老四合院式建筑,当地人称“天后宫”,是始建于清朝的林氏宗祠。三百年以来,林氏一族围绕宗祠繁衍生息,始终以“忠孝仁义礼智信”作为家训家规,教育子孙重诚信、讲道德、守纪律、有爱心。为了传承林氏家规家训,80岁老宗长曾历经三年,行程三千余公里,撰写出二十万字关于家族传承和家风家训的书籍。

  退休经济学家历时三年

  写成《巴蜀天后宫寻踪》

  据载,崇州怀远林氏于清康熙年间由湖南武岗入川,清道光十六年,为纪念妈祖林默娘,林氏第五代宗亲带领儿孙集资修建了怀远林氏祠堂,并成为如今远近闻名的崇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怀远天后宫。三百年后,崇州林氏宗亲已发展到4000多人。代代相传,林氏一族逐渐总结出“忠孝仁义礼智信”的家训家规。

  老宗长林圃是一位经济学家,多年前,从西南财大退休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收集整理林氏家训家风的工作中,历时三年,行程三千多公里,撰写出二十多万字的《巴蜀天后宫寻踪》,里面详细记载了四川、重庆的林氏文化、家训家风和妈祖精神。

  子弟当义务讲解员

  让家风家训影响更多人

  家规家训是一个家族代代传承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行为准则,在林氏家族内传颂着不少子孙践行家规家训的经典故事。

  为了将家族传统美德的实质内涵传承下去,家住怀远镇林家大院的林森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每天早上早早起床后,林森先将父母的早饭准备好,然后徒步朝离家一公里多路的林家祠堂走去,把祠堂打扫干净。只要有游客或附近学生来祠堂游玩,林森便主动给他们讲解林氏的祖训家规,通过讲解,让更多的人接受到诚实、孝道、勤俭、诚恳等优良品质的熏陶,把这些美德传承下去。(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