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首届“蓉城最美社工暨五星级志愿者颁奖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17-03-17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月21日,是国际社工日。16日,在第11个“国际社工日”宣传周之际,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文明办举行了“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暨五星级志愿者颁奖典礼”仪式。这是成都市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十年来,首次开展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十强社工机构”“十佳社工项目”评选及“五星级志愿者”评审活动。现场共有40名获奖者上台接受表彰,4名获奖机构及个人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温暖故事。

“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暨五星级志愿者颁奖典礼”仪式

颁奖典礼现场

  去年7月开始评选 经五道程序

  记者获悉,本次评选活动于去年7月启动,以弘扬“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深入寻找、发掘、宣传及表扬有代表性的社工组织、高素质的最美社工和服务时间较长的志愿者,宣传和推动基层社会工作事迹,唤起社会公众对社工工作的了解和关注。

  经过申报推荐、审查审核、公众票选、专家评审和公示5道程序,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卓娅等10名社工获评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等10家机构成为成都榜样“十强社工机构”、成都市学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暨成都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务实训基地等10个项目为成都“十佳社工项目”。

  志愿服务至少1500小时 获评“五星”

  当天,10位成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也上台领奖,他们都是服务时长记录满1500小时的注册志愿者。成都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苏世杰从2003年来到成都后,就“扎根”这个温暖城市,“当时,我和志愿者们在论坛贴吧,搜索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成都志愿者APP等可实现查找、记录服务时长等功能。在成都当志愿者,越来越便捷简单。”

  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公益志愿事业快速发展,目前,成都市共有登记备案社工类社会组织425家、实施社工项目600多个,有注册志愿者1678133人、注册志愿服务队19908支。此次颁奖典礼是对优秀社会工作者、社工机构、社工项目及志愿者的肯定和致敬。

  社工风采·志愿感动

  五星级志愿者

  留在成都的广东人苏世杰:

  不求回报 对方微笑已最好

  成都市义工联合会发起人苏世杰被评为成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他其实是广东湛江人,“2003年,来了成都,觉得成都人都很友善、很包容,所以我一直留下来,愿意在这座城市当一名快乐的志愿者。”十多年来,苏世杰在成都和贫困儿童谈心,为孤寡老人做家务,“不求得到什么,对方的微笑,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做志愿服务需要的是坚持下去,能感受到美好都在你身边。”

  十强社工机构

  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一直成长与收获 也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近年来,成都市社工机构在政府的支持下发展迅速,我们一直在成长,在收获。”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得了成都榜样“十强社工机构”的称号,负责人代曦说,成都的社会工作、志愿公益事业发展越来越规范、专业,“成立5年,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完成32项课题研究,制定完成12项标准、规划与行业制度,培育了23支公益类社会组织。我们一直和成都社工机构一起,共同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

  十佳社工项目

  “新荷人家”农村家庭发展项目:

  打造音乐节 成为居民与游客共同的节日

  “新荷人家”农村家庭发展项目被评选为成都榜样“十佳社工项目”。“崇州市桤泉镇群安村荷风水村原本就有着千亩荷花、千亩红提、千亩金银花的旅游观光资源。”“新荷人家”农村家庭发展项目助理督导屠春芳介绍说,落脚在农村的“新荷人家”农村家庭发展项目,就利用当地的特色景观资源,创新性地打造了“荷塘音乐节”,“我们整合社区资源,打造一个全体荷风水村居民、游客的共同节日,让居民参与社区发展,实现经济创收。”广场舞嘉年华、亲子音乐汇、音乐狂欢集……屠春芳说,活动丰富多彩的第三届“荷塘音乐节”将在今年7月举行。

  蓉城最美社工

  80后小伙朱疆:

  我是社工 我骄傲

  “我是社工,我骄傲!”获评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的80后小伙朱疆自豪地现场喊出了这句话,作为郫都区郫筒街道岷阳社区副书记,社工工作让他找到了和居民沟通的“法宝”。“最开始,敲开居民的门都是挑战,但后来,我们关爱社区老人,进行一次次心理疏导,我们开展亲子互动活动,让社区家庭快乐参与……社工项目,志愿活动让我们更好服务了居民,彼此真正成为知心人。”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