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艺术名家走进黉门街社区 点赞成都社区文艺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7-03-22 08: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昨日上午,成都阴雨绵绵,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却是一番热闹景象。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的代表们——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刘全利、魔术表演艺术家罗秉松、歌唱家金波等国内知名艺术家走进曾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的黉门街社区,感受成都文艺志愿服务在社区开展的热闹场面。黉门街社区以名人工作室为载体,让文艺名家常年“驻扎”社区的做法,令代表们印象深刻。而在社区合唱室、社区广场的舞台上,名家大腕更是与成都市民融为一片,互动演出。

  文艺志愿服务让传统文化在社区传承

  “琴、摄、书、画、吹、拉、弹、唱、舞,样样都不能少。为此我们腾出办公室,把更多的场地让位文艺志愿服务。”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向参会代表们介绍着社区里一个个社区功能室,居民在这里直接就能得到艺术家的专业辅导。

  著名画家邵仲节、王申勇等都在黉门街社区打造了个人工作室,不计报酬,教居民绘画。“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来社区。我愿意把我的经验与有共同爱好的人分享。”92岁的邵仲节精神矍铄,他用质朴的话语,分享了当文艺志愿者的初衷。看到居民们围着邵仲节认真探讨学习,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深受感动,“他是我们书画家的榜样,我们会号召更多艺术名家扎根社区,用这种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方式,服务百姓。

  作为社区蜀绣志愿者,46岁的独臂绣娘陈再英义务收徒数百人,她单手穿针走线,为全国文艺志愿代表们展示蜀绣精妙,另一边的棕编大熊猫、草编昆虫等也吸引了代表的目光……看到成都独特的文化、民间技艺,以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在社区传承,陕西省文联组联部主任王行舟很感慨,陕西同样有着优厚文化资源,“我会把在成都的所学带回陕西。”

  文艺志愿者把欢乐送到成都居民身边

  黉门街社区门口的电子屏上有一个“文化日历”,每天开展文艺志愿活动的时间和艺术门类都固定了下来,不仅为文艺家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便利,也便于社区群众合理安排接受文艺志愿者辅导的时间。参观中,不少艺术家拿着手机记录、拍照,把在成都的所感所悟记录分享。

  “妹妹她是花开满山岗,妹妹她是鸟声耳边唱……”走进黉门街社区合唱团的功能室,面对20多名大爷大妈等高龄粉丝的邀请,著名歌唱家金波按捺不住,唱起了成名曲《大妹子》,赢得大家的掌声和欢呼。拿着金波赠送的CD,66岁的向阿姨非常激动,“艺术名家来到我们成都、我们社区参观,真的太开心,太骄傲了!”

  社区广场上,盖碗茶清香四溢,代表们和居民共坐台下,一起共赏表演。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最美志愿者、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和与弟弟刘全利上台,说起天津快板,赢得阵阵掌声。魔术表演艺术家罗秉松也现场献技,用玻璃杯子表演的近景魔术,让人大呼神奇。

  新闻解读

  打造西部文创中心 艺术在成都焕发新活力

  文化产业已成成都经济一大亮点

  ●成都已有10余所高校开设创意设计相关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文化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

  ●涌现了像黑蚁设计、嘉兰图设计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设计师和设计机构;

  ●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蓝顶艺术中心、东郊记忆、武侯区西部智谷等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区也应运而生、蓬勃发展;

  ●2016年成都创意设计周吸引全球658家创意设计企业,项目签约总额超21亿元……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全国文艺志愿者们来到成都,感受成都文化魅力,共同探讨文艺志愿发展方向,这样的文化盛事背后,离不开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离不开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系列实践。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确立的“157”总体思路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文创让这座城市焕发新活力。

  “由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得主、成都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刘芸联合十多名川剧专家创作的《少儿川剧课间操》,目前已在彭州市中小学铺开。”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上,成都市文联负责人介绍,这套巧妙融入了川剧舞台动作的课间操,既帅气又活泼,深得孩子们喜欢。成都艺术家倾情播撒艺术的种子,成都人也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意,把艺术衍生出更多价值。在成都,围绕川剧、三国、熊猫等文化创意作品数不胜数,比如创客丁成虎设计的川剧变脸娃娃推出不到两年,销售量已超过40万个。丁成虎和他设计的川剧变脸娃娃的成功,只是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缩影,文化产业已成为成都经济的一大亮点。

  去年,成都提出大力发展音乐产业和文创产业。全国首个扶持音乐产业的指导文件——《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明确了推动音乐产业加快发展的路径和政策措施;从城市音乐厅的破土动工到12月4日,3个月时间,15个音乐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金额达到154亿元……

  提到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的系列举措,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刘正兴认为,这必将让成都的文化创意形成更强大的合力。按照“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要求,成都市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行动纲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文创将为成都人构筑更加精彩的生活。(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