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冰箱”成都街头运行一周 245人次免费领取

发表时间:2017-03-30 07: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企业、居民,都可以把多余的食物放在冰箱,让有需求的过路人免费领取。日前,成都街头出现的共享冰箱,很快引来不少市民纷纷在朋友圈、微博上竖大拇哥点赞。截至昨日,颇受关注的共享冰箱已运行一周,情况如何?成都晚报记者前往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一探究竟。

  245人次免费领取 最受环卫工欢迎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服务中心门口看到,2台共享冰箱里整齐地摆放着炒饭、牛奶、饼干三类食物,4名穿着蓝色背心的志愿者正在点数。食物捐赠接收表、食物报损表、食物领取登记表、志愿者签到表四本册子则放在一旁的牛奶盒上。

  食物捐赠接收表上的捐赠商家一栏显示,已有4家企业及1位个人参与了捐赠。其中,牛奶100件共2400盒,炒饭110盒,豆沙包20个,面包和饼干共6件。食物报损表则显示,过期报损有10盒炒饭,牛奶破损的有3盒。

  食物领取登记表的统计显示,一周以来,已有245人次领取了共享冰箱中的食物,包括牛奶197盒,盒饭105盒,饼干10盒。领取人需要在表中勾选领取原因:家属生病长期住院、独居老人、环卫工人和其他。对此,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村社区党委委员杨欣介绍说,爱心食品普通人也能领取,只是希望能优先关照到更需要的人。

  记者注意到,在领取食物的245人次中,环卫工人占到了三分之一,是领取最多的人群。截至昨日,做了7年环卫工的王坤已领取3次。“这个冰箱自然很受大家的欢迎。”王坤肯定地说。

  低保户领走24盒牛奶 他是残疾人

  共享冰箱上明确贴着提示:“爱心食品,免费领取,每人一份,限量领取,杜绝浪费。”但食物领取登记表中却显示,领取最多的人是一位叫刘勇(化名)的市民,一人领了1件24盒牛奶。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这是运行第一天发生的特例。”成都同心社区服务中心共享冰箱项目负责人陈玉辉说,刘勇是低保户,又是残疾人,现在独居在距离社区20多公里外的金花镇。“我们都认识他,看到他来,我就和爱心企业在QQ群上商量,为残疾朋友和特别困难群体放开每人限领一份的条件,结果所有爱心企业都同意了。”陈玉辉说,刘勇喝完后还可以再来领。

  暖镜头

  “一抢而空”并未出现

  报名志愿者已“排到明年”

  之前有网友提出,冰箱内的食物会不会被一抢而空,到不了需要的人手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共享冰箱采取的是有人值守的运行模式,每天至少有4名志愿者按时对冰箱的食品进行检查、管理,并对发放情况进行记录、统计、备案等。“前来领取的人都很守秩序,没有出现过哄抢现象。”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大二学生、志愿者周航告诉记者。

  周航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很多同学都报名参加了共享冰箱的志愿服务。全院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前,须把自己的服务时间段发给负责协调时间安排的大三学生黎小庆,由她再来安排人员,一般保证一个时段有4人参与。记者从志愿者签到表上看到,一周时间共有42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单次最长服务时长是6小时,最短服务时长为1小时。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逾千名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大学生报名参与共享冰箱志愿服务,参与规模已“可以排到明年”。

  大爷“估倒”捐豆沙包

  市民捐赠还请“等一下”

  目前,共享冰箱内的食品主要由7家具有资质的爱心企业捐赠。但运行一周来,有20余名热心市民主动前往捐赠。对此,杨欣表示,市民捐赠还得“等一下”。

  3月27日,社区的陆德基大爷就拿着自己包的20个豆沙包,放进冰箱就走,志愿者拦都拦不住。既不能辜负一番美意,又要保证食品安全,志愿者随即取样送去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检验,得知检验合格后,才将豆沙包“上架”。

  特别提醒 由于目前需求量不大,为了防止食物浪费,市民捐赠都暂缓,今后需求量大了,也请市民优先捐赠封装好的食品。

  理解一下

  为啥服务限于“朝九晚五”? 运行需要志愿者在现场维护

  共享冰箱设立的初衷,是帮助有急有难的人,照理说,应该全天候运行,但目前,共享冰箱的开放时间只是“朝九晚五”。对此,杨欣表示,目前冰箱的运行需要志愿者在现场维护,以保证食品安全。他们也在考虑如何实现冰箱的24小时有序安全运转,也请市民帮忙出出主意。同时,两台冰箱从本周开始周末都会开放。

  1台共享冰箱 下周移到电脑城楼下

  记者同时了解到,下周一,现在摆放在南虹村社区的1台共享冰箱,将会转移到“@世界”电脑城楼下。“社区一个点位,闹市一个点位,人群结构不一样,希望为共享冰箱这个新生事物探索出更多的经验。”(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