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听英雄故事 300名师生烈士陵园祭英烈

发表时间:2017-04-01 08: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昨日,松柏凝翠的成都市烈士陵园里,回响着稚气且坚定的声音。2017年“清明祭英烈·共铸爱国魂”四川省暨成都市未成年人清明缅怀先烈活动在此举行,近300名师生通过为先烈献花、听老战士讲先烈故事、参观烈士纪念馆等形式向烈士致敬,并向全省未成年人发出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的倡议。

  该活动由四川省文明办、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关工委主办,中国未成年人网、成都晚报社、“讲文明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承办,锦江区文明办、成都市烈士陵园、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协办。

  献鲜花发倡议 用行动祭英烈

  “为烈士献上一朵鲜花、参加一次烈士墓祭扫、诵读一篇爱国诗文……”上午9点半,庄严肃穆的悼念广场上,孩子们合唱国歌并献唱少先队队歌后,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五年级一班的查晓月宣读了活动倡议书,号召全省未成年人在清明节以行动缅怀先烈。

  随着深情的《献花曲》响起,8名仪仗队员抬着献给烈士的花篮,走向烈士纪念碑。花篮摆放好后,11岁的成宇作为学生代表之一,仔细地将花篮上的绶带进行了整理,“我专门上网找视频学习了一下,知道了绶带整理要先上联后下联,还要按从上到下的顺序。”成宇一脸自豪,“整理献给先烈的花篮绶带是很光荣的!”

  随后,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并列队手持黄花,依次在纪念碑前献花,寄托对先烈的哀思。

  参观烈士纪念馆 听革命故事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走进了成都市烈士纪念馆。一间山洞造型的奇怪小房间,挤进了近百名小朋友,他们脸上写满好奇。“这个是拓宽了的‘猫耳洞’,原本只能容纳2人,先烈们就在这样狭窄的空间里与敌人作战。”听了讲解,再看看一旁墙上电子屏里的图片及解说,10岁的沈奕玎说:“太艰苦了!”语文课上就学过《草帽记》《飞夺泸定桥》等故事,“今天亲眼看到先烈用过的水壶、电报机,深深体会到他们在怎样的条件下坚持作战,特别令人敬佩。”

  原成都军区某旅政委、现成都市关工委关爱与帮扶专委会副主任陈京生作为老战士代表来到现场,他讲述了《英雄儿女》中王成原型赵先友的故事,孩子们听得入神。当天所有孩子还获赠以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15名烈士事迹为基础编写而成的《成都英烈故事》。“我最爱听爷爷给我讲革命故事,这本书要拿回去和爷爷一起分享。”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五年级四班的吴友为说。

  线上线下参与 “清明祭英烈”

  昨日的活动,标志着四川省暨成都市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四川省及成都市各县(市、区)的中小学生都将在学校的组织下,就近到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祭扫、献花和宣誓,各中小学校还将组织开展家乡先贤先烈故事讲述、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

  在3月31日至4月7日期间,全省中小学生还可以登录中国未成年人网、四川文明网专题网站(qm.kids21.cn),或者在成都文明网及“文明成都”微信公众号上,参与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等活动。此外,中国未成年人网、四川文明网还将每天刊出精彩寄语、节日小报和先贤先烈故事讲述视频等,“文明成都”微信公众号将开展“清明行”主题征文比赛,充分展示活动风采。

  活动心语:

  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五年级五班张书源:我是第一次参加清明祭英烈集体活动,特别激动!这一次收获很多,知道了许多烈士故事。

  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五年级一班郭贵浩: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历史,记住革命前辈的付出,让我懂得要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盐道街小学锦馨分校五年级一班班主任唐利华:书本故事离孩子们似乎有点遥远,这次的活动能让孩子们获得更生动的体会,激发他们对英雄的敬畏,树立他们的爱国意识。(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