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清明,我们缅怀长眠在繁华闹市的英烈

发表时间:2017-04-10 14: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清明,除了扫墓、拜祭先人之外,为倡导更多人铭记历史,为那些对国家、民族及成都作出贡献的先烈献上一束鲜花,一份致意。近日,成都文明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发起“寻找城市的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全市网友在闹市区寻找平常不曾留意的烈士墓园,并整理成“向英雄致敬——成都市烈士墓园祭扫地图”,呼吁更多的市民前往祭拜。

  成都市烈士墓园祭扫地图专题页面截图

  这些英雄 长眠在繁华闹市

  马鞍山烈士墓

  地点:马鞍山26号

  繁华的梁家巷上,人来人往。很多人不知道,马鞍山烈士墓就在几百米外的小巷中。这座公墓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安葬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川西军区为解放大西南献出宝贵生命的41名革命烈士。

  马鞍山烈士墓

  十二桥烈士墓

  地点:文化公园

  1949年12月7日成都解放前夕,36位被关押在成都将军衙门内的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和爱国青年学生,被杀害于通惠门外十二桥附近,这就是震惊全国的“十二桥大惨案”。十二桥烈士墓的墓碑均为卧式,庄重肃穆。旁边花岗石制成的长卷浮雕上,记录着烈士们的英雄事迹。

  十二桥烈士墓

成都市烈士陵园 

  成都市烈士陵园

  地点:三圣乡大安桥路579号

  这里建于2007年,是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占地55亩,建有悼念广场、追思园、英雄纪念碑等纪念设施。另外,2010年开馆的成都市烈士纪念馆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烈士事迹展示载体,它用八个展厅和声光电先进技术,展示辛亥革命以来烈士们可歌可泣的铁血史料和感人事迹。烈士墓区内,安葬着88位英烈。其中离开我们时间最近的,就是汶川大地震抢险救灾中牺牲的邱光华英雄机组。

  

  此外,成都文明网还发起了#带你寻找城市的英烈#新浪微话题讨论,歌颂英烈微声音征集,为节日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已收集微声音50余个,微话题关注度已近2万人次,网友“雪丫头”表示:是他们的生命换来了中国繁荣的今天,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遍地的桃花。我们怎能忘记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我们怎能忘记那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让我们静静的追思,深深地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这鲜花中,让它陪伴在先烈的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