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茶馆到街头 诗意传播文明

发表时间:2017-04-19 08: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茶馆中落座,一把藤椅、一杯清茶,在胡琴与高腔中重温一段家国情怀;家门外漫步,一围院落、一方园林,在雕塑与画栏旁浸润一次法理文化……在成都,类似的场景如今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就这样悄然融入街头巷尾的城市生活。

  一杯清茶 泡出成都味道

  家住玉双路的92岁老人廖文彬,每天下午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去与太古里一街之隔的大慈雅韵茶堂占座,“去晚了,可就没位置啰!”

  胡琴弦声悠扬、川剧高腔婉转……这里,氤氲茶香沁人心扉,似乎与锦江区的其他近800家茶馆并无不同。但台上,相声演员田海龙与张尹为评选道德模范展开了竞争,60岁的专业川剧演员刘群蓉清唱一折《坐宫》……原来,这里就是成都市锦江区在全国首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群众茶馆首批7个试点之一。

  川剧、相声、评书、金钱板、故事会……从2016年3月开始,大慈寺社区从曲艺元素和内容上下功夫,20余个节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接地气的民俗民事融合起来。在这“泡”了4年的廖文彬还发现,粉刷一新的墙上悬挂起古风古韵的“茶礼待人”牌匾、灯箱,桌牌也“变身”成图文并茂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宣传牌。“听完知晓很多事和理,醒脑!”38岁的葛先生带来了全家,72岁的老戏迷曹子群和老伴轻轻摇起折扇,“舒畅,接受新知识人都变年轻了,与时代更贴近了。”

  老茶泡出新味道,在茶馆这一充满成都文化味道的场景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自然而然地入脑入心。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群众茶馆已引导260多名文艺工作者走进茶馆,仅半年就开展了近200场弘扬价值观系列活动,吸引1.5万余名茶客参与,并将在两年内建设完成50个示范点。

  一方街区 传播核心价值

  郭家桥北街全长400余米的街道,与望江楼公园遥相呼应,这里的树木郁郁葱葱,宪法宝典、法治史诗、竹形座椅、法治竹笺、公约竹扇、法治水滴、价值观魔方等16组雕塑小品及26个主题宣传栏,把街道点缀得颇具文化芬芳。

  “诗竹水”文化是望江的特色文化,望江路街道便利用这些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区打造与旧城改造、“脏乱差”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品质相结合,投入400余万元为街面环境提档升级。看着高4.1米、宽0.9米、厚0.7米的汉阙造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建筑上,镌刻的成都市文明公约和武侯“微文明”,居民古淑珍感叹,“每天在这耳濡目染也是一种享受。”

  在青羊区,结合“依法治区”建设的法治主题公园依托木刻、石雕、地标、灯箱、喷绘、花牌等多种表现形式,打造出宜学宜娱的法治文化新阵地。在龙泉驿区,洛水湿地好人公园、四面空间青少年美育中心、弘陶书院国学传播中心免费开放,形成了体系完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项目。在金堂县,植根传统孝善文化推出的孝善文化广场、孝善文化墙、孝善文化街、孝善苑、孝善博物馆等文化景观,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接受熏陶……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这样融入人们身边的大街小巷,渗入成都人生活的细节,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

  (成都晚报记者 肖强 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