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核心价值观引领市民生活风尚

发表时间:2017-04-20 08: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成都好人”

  715名

  成都市道德模范

  201名

  上榜“四川好人榜”

  402人

  “中国好人榜”

  183人

  四川道德模范

  23人

  全国道德模范

  2人

  提名奖

  10人

  “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杨升庵临终的遗训杨氏家族已传承四百余年;17岁开始坚持救人41年,如今东风渠畔“救水女侠”吴永秀的团队已有近百人……家风家训家规里传承传统美德,榜样善举中绽放道德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着这座城市的生活风尚,沉淀为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

  传承家风

  众多好家规家训让子孙受益匪浅

  在新都从事婚纱摄影工作的杨升庵第十四代孙杨德力,风尘仆仆地赶回了7公里以外的杨氏宗祠,“只要有人参观,打个电话我就回来,为大家免费解说。”从东汉太尉杨震“四知”拒金,讲到杨升庵祖父杨春捐资建桥,他对家族的故事如数家珍。守护祠堂、孝敬老人、扶助孤寡……今天,杨氏后人坚守的家风家训,已经融入了杨家人、甚至杨家邻居们的生活中。住在隔壁的柳德勇,就在家门口加装灯泡,把外接电源接到家中,自己掏电费为乡亲们提供跳坝坝舞的场所。

  杨氏家风,只是成都众多家风家训家规传承故事中的一个。四世同堂的卢廷俊家族共有37人,“忠孝仁爱、诚信敬业、勤俭持家”的家风家训早已成为几代人的行为准则。四川国学大师刘沅写下的《豫诚堂家训》已传承6代,“孝和相济”的家风让刘氏子孙始终和睦相处。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通过挖掘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成都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在这座城市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培育传承,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潜入市民内心。

  见贤思齐

  “救水女侠”身边有了近百个帮手

  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问起感动中国的“梁爸爸”,在东风渠畔打听41年救起25人的“救水女侠”,都会有无数人为你热心指路——对成都人来说,榜样的力量并不遥远。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办公室里,梁益建正在全神贯注地读片,他一句沙哑的“我能做(手术)”,对四处求医无门的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来说,如同天籁。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多年来他亲自主刀挽救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让患者得到重生。有患者无法负担手术费用,他就向医院申请减免,或者自己捐钱、找朋友帮忙筹款,被患者亲切地称为“梁爸爸”。在获评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后,他又加入“我为成都+1℃” 等公益活动,免费为县级医院做培训、与团队一起收集病患治疗大数据为脊柱畸形矫正领域提供参考,“成都的市民特别热心,有爱心的人很多,都愿意伸出援手。”

  自小在东风渠边长大,17岁第一次勇救落水者,吴永秀已在这里坚持救人40余年。2004年组织“义务阻泳队”,2011年创立“吴大姐爱心互助会”,2015年“吴大姐爱心救助队”扩充为4支……吴永秀从“成都好人”一步步成为“全国道德模范”,爱心团队从劝导群众勿下河游泳、远离危险,到对困难群体施以援手、帮助身边居民解决困难,带动加入的市民从当初的3、4人,发展到如今的近百人。

  “成都好人”“四川好人”等这些生活中可亲、可信、可学的平凡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在潜移默化中带动、感染每一个人。

  撞人不跑、负责到底的“仁义哥”王冬,不顾自身安危洪水中救人的“锤子哥”高志强,公交车上担心熟睡大爷安全,甘当人肉靠垫20分钟的“靠垫哥”赵蒙……成都街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从“心向往之”到“起而行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成都蔚然成风。(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