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扶贫干部罗建强的驻村日记

发表时间:2017-05-03 1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甘孜州石渠县,位于四川、青海、西藏三省交界的地方,也是四川省海拔最高、经济最落后的地方之一。2015年底,石渠县长须干玛乡阿都村迎来了一位来自四川广电网络成都分公司的扶贫干部——29岁的罗建强。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会给这个人均年收入仅仅两千元左右的村,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长须干玛乡,是石渠县最偏远的乡之一。作为该乡阿都村的第一书记,来自四川广电成都网络成都分公司的罗建强,常常往来于村子和县城之间,单边就接近两百公里。除了7、8月份,这里隔三差五的下雪,坎坷的山路往往不是自己技术好,就能顺利的。2015年底,罗建强带着精准扶贫的任务来到石渠县,这里人均年收入仅仅2000多元,其中大部分还来自国家的帮扶,要达到村民脱贫的目标,需让村民人均年收入上涨1000元左右。

罗建强在村民家中

  全村188户近千人,会一点点汉语的人也就少的可怜,受自然条件影响,当地平均寿命不到60岁,孩子也多,等到孩子长大,人也不再适合干活。地广人稀,两个小时即便开车也只能走访三个家庭,但罗建强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拜访了全村所有家庭。罗建强发现,最根本的问题是村民似乎对脱贫致富没有概念,甚至有的村民从未想过自己能挣钱。致富该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似乎脱贫都是举步维艰。

  从此,罗建强在心里有了一个信念,一定要带着村民摘掉贫困的帽子!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罗建强落实移动基站建设一个,牲畜暖棚四个,安全水井两个,修建村道四十公里。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增加了村民对罗建强的信任。在得到大家的认可之后,罗建强帮助村民获得了50万的贴息贷款。四川广电网络成都分公司前后总共筹集超过15万元,用于慰问村民和扶持村集体经济。一个占地166.7平米的超市正式开张营业。股东是村里的55户最需要帮助的困难户。在外人看来这似乎并不算是大工程,实际上这是第一次在村民心里播下了脱贫致富的思想种子。同时也解决了附近几个村子购物难的问题。村民们发自内心的感激,都写在了脸上。

便民爱心超市开张

  用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让没有就业能力的村民也能得到红利,此举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所在单位充分肯定,除此之外,罗建强帮全乡筹办的加油站前期工作已经过半,而帮扶单位四川广电成都分公司也将投入资金对当地进行板房搭建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当然说到底,村子的前途最终还是在孩子身上,除了眼前的工作,罗建强平时去得最多的就是乡里的学校。茫茫雪山之中,孩子们穿得比较淡薄。也是他的一块儿心病。罗建强表示,希望有爱心企业为全校的300多名学生捐助一套或者两套更加防寒的校服。(图文来源:96110文明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