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进成都街头杂货铺:扔掉的东西在这里重生

发表时间:2017-05-15 07: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一山杂货铺的老板王果正在改造一个旧台灯

  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有人喜欢跟着往前冲,有人却想停下来往后看。

  漫步在成都的街头,有时候你会发现身边多了一些杂货铺。这些杂货铺里,没有新东西,都是老物件,老柜子、旧木箱、小人书、唱片机、铁皮热水壶……走进杂货铺,仿佛回到了记忆已泛黄的岁月。

  杂货铺里有些什么东西,跟主人的经历和喜好密切相关。像一家名叫“飞机场”的杂货铺,主人从小就喜欢收集旧物,儿时的玻璃弹子、积木、钢笔都好好保存着。而一家名叫“云集”的杂货铺,主人对乡间的手工产品存有极大的兴趣,因此这个杂货铺里的东西则以各地的手工产品为主。

  “一山”杂货铺,是在成都文艺圈里知名度较高的一家杂货铺。“一山”的主人王果生于1987年,搞过摇滚乐队,曾经在舞台上疯狂到在地上打滚,但有了“一山”后,他整天都沉浸在精细的手工活儿中。

  王果店里的物品琳琅满目,他不但搜集旧物,还会对一些残缺的旧物进行改造,坏掉的橱窗模特、内胆破掉的暖水瓶、缺了几块的麻将、破旧的大木门,这些本来都是要扔掉的东西,却在他手上重生,有些被改造成台灯,有些又变成桌子、架子……谁见过塑料模特或者暖水壶头上长个灯泡?天天打麻将的人也从未摸过用麻将堆起来的桌子吧?

  改造后的物品,有不少被王果留在店内舍不得卖,所以现在的新店,他专门开辟了一块改造区,让顾客跟他一起做手工,将废品重生。从2013年开始在多子巷的临街小铺,到2015年红星路的三层LOFT,再到现在大悦城一个安静的角落,王果试图让杂货铺保持着自己的个性,比如他认为,“故事”是旧物的灵魂,“我会考虑将店里每件物品的故事都整理出来。”(成都商报记者 刘海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