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环球自然日”遇“国际博物馆日” 成都青少年参与活动多

发表时间:2017-05-19 08: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现场。(图片由成都博物馆提供)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现场。(图片由成都博物馆提供)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现场。(图片由成都博物馆提供)

  18日,筹备近四个月的“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四川预选赛正式开始。成都博物馆承办了四川赛区初赛和决赛,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物质世界的真相——大小、尺寸和规模……”巧的是,预选赛又恰好于“5·18国际博物馆日”举行,对应博物馆本身所具有的典藏、研究、展示、教育等作用,更是与“环球自然日”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宗旨不谋而合。

  据悉,本次比赛分18、19日两天进行,共有535支团队完成报名,18日就有177支团队参赛,现场热闹非凡。比赛分展览组和表演组两边同时进行,上午,展览组的153支队伍,都在负一楼展厅认真布置自己的展板,下午,经由7组评委老师评审,选出进入决赛的队伍;而表演组的24支队伍,则在坡道展厅里挨个表演自己编排的节目,通过巧妙的构思和生动的语言,将自己对科学的理解展示出来。

  小舞台 大世界

  据悉,每个队伍都有一块特定的展区,孩子们在这个小小的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他们的表演展示出了自然世界的神奇。

  展览区里分为A—G共7个展区。展区在工作人员用心打造下共分为红、橙、黄、绿、青、蓝、紫7个不同的颜色,因为彩虹色是大自然的颜色,这种设计形式正好与今年“环球自然日”的主题相契合。孩子们的展板生动有趣,有些甚至制作相当精致,比如用报纸揉搓出褶皱并涂上棕色,模拟大树的褶皱,下面黏上树根,惟妙惟肖;有些则用泡沫板涂色作地层,用棉花模拟火山岩浆,用橡皮泥捏出各种形态的动物、植物。现场,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动手能力让所有人都惊叹不已。

  表演区位于成都博物馆三楼的4号临展厅(坡道展厅)。孩子们穿着专门订制的演出服装,带着大大小小的表演道具。他们俏皮可爱的表演将各种科学知识生动地解释出来,并且充分结合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对世界的理解,两个小孩之间的互动往往充满了童趣,现场的氛围十分热闹。

  本次比赛共有24位评委对展览组和表演组的作品进行评选。为了使评选更加公平公正,我们邀请的评委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他们有的来自文博系统,有的是教育工作者,有的是社会人士。所有评委按照1:1:1的比例分为8组,其中展览组评委有7组,表演组评委有1组。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现场。(图片由成都博物馆提供)

  活动带来乐趣 提升能力

  对小朋友们来说,本次的活动除了给他们带来乐趣,还能有什么能力上的提高呢?让我们来细数一下。

  首先,是学习能力。孩子们需要通过自主学习去了解更多知识,才能丰富比赛内容,完成比赛。其次,是研究能力。比赛的主题可没有现成的答案,一切都需要自己根据已有的资料去推导并做出判断。

  第三,则是表达能力。表达的最基本意义就是——将某个想法充分展示给他人,孩子们必须想办法清楚介绍他们的项目,并且让所有人都理解,这是一项实用的能力。

  同时,提升了交往能力,当碰到不懂的地方怎么办?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怎么开口?在越来越开放的当下社会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可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社会责任感:孩子们会在研究中明白,自然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自然的保护和探索,同样是他们这些小小科学家的责任。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自信心和团队合作精神,一个老师+两个学生的组合,保证了孩子们必须学会如何与他人分工协作,彼此配合,并共同承担结果。

  最后,环球自然活动也是一种积极心态下的挫折教育,既然是比赛,必然有输赢,截至18日的535组队伍里,绝大部分是无法进入决赛的,但落选并不意味着失败,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挫折困难,更是孩子们需要培养的优秀品质。(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