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种子变“颜料” 成都高校学生用种子绘出乡村新景

发表时间:2017-05-19 09: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黄豆、红豆组合在一起,可以是一顶小清新气息浓郁的草帽。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微博

把小米铺展开来,再用绿豆、黑米等点缀,就是一片无边无际的“稻田”。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微博

玉米和瓜子的排列,也能是一条乡村小道。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微博

  豌豆拼成树冠、红豆作树干、黄豆与红豆拼成小房子、留白处用大米铺好,一幅栩栩如生的田园画卷呈现出来。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种子艺画大赛上,大学生们利用黄豆、绿豆、麦穗、花生、大米等材料,创作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作,描绘出乡村新景,构建了一张张城市人向往的乡村生活画卷。

  拼创意“纯天然”图画绘出乡村新景

  5月5日,记者来到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农学院种子科学工程专业副教授郭世星向记者展示了种子艺画大赛上的获奖作品。

  郭世星介绍,这次种子艺画大赛的目的在于让大学生们感受农业中的多彩生命,发现农作物中蕴藏的艺术之美,从而提升学生专业兴趣。

  记者看见,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荷·悠》,作者熊君、韩湘用绿豆、玉米、小米、大豆等农作物画出了一座结合养生文化和田园生活的美丽小镇,画面中一座座乡村房屋,再配上蓝天白云、绿水悠悠、远方青山,构建了一幅美丽、恬静的乡村景色的画面。熊君告诉记者,创作这幅画反映了从城市回乡的人心中的乡村。他们反哺乡村,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而获得二等奖的作品《陌上花开》则描绘了新农村的景象,把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融为一体。作者用不同的农作物展现大地不同的色彩,生机勃勃的景象跃然纸上。

  其他作品如《碰撞·狂想》在高山之下用农作物拼出一辆火车,把火车的动和田园的静巧妙地结合了起来,体现了新时代交通的发展如何促进经济的发展。

利用种子的不同颜色,同学们巧妙地拼凑成了各式各样的图案。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微博

利用种子的不同颜色,同学们巧妙地拼凑成了各式各样的图案。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微博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农学院种子艺画大赛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图片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微博

  不容易小米粒也需一颗颗粘好

  “我们取植物种子的原色和原形,用线条勾勒出简单的图案后,再对着线条,寻思用什么颜色和形状的种子,构思成形后再把种子粘贴好。”在办公室,熊君一边说一边给记者演示,只见她从准备好的几十种植物种子中挑选出绿豆、玉米、小米等几种农作物,分别倒在盘子里,随后娴熟地拿起竹签配着胶水,小心翼翼地把种子一粒粒地往画上粘贴,每一粒种子都要整齐有序地排列好。

  由于农学院的学生大多数没有绘画基础,所以他们需要和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组合。风景园林专业大多数学生都有一定的绘画水平,所以绘画部分由他们完成。

  与普通作画方式不同,种子画非常费时。熊君说,一开始为了追求速度,有些体积小的作物比如米粒就没有一颗一颗的粘,但是后面发现画并不牢固,因此面积再小都需要一颗一颗的粘。

  而且图画各个部分选择什么农作物也是难题,“不同的农作物颜色和形状都不同,呈现的效果也不一样。”熊君说。

  图画后期的保存也并非易事,种子都容易腐烂,为了让学生们的作品都保存下来,郭世星想了很多办法。今年,他对作品进行了装框,并且在装框前给作品喷上杀虫剂,装框后在画的背后放置樟脑球。“今年是第一次尝试保存,所以我们在尝试各种方法,尽可能多保存一段时间。”郭世星说。(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 何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