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诗词大会全民朗诵直播晚会昨晚上演诗词盛宴

发表时间:2017-05-22 0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诗情朗朗,诗意浓浓。昨晚8时,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教育局、市文联、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我爱成都·成都诗词大会”迎来重磅活动——成都诗词大会全民朗诵直播晚会,晚会汇集了国内朗诵、播音、配音界一线大咖,陈铎、乔榛、肖雄、刘广宁、季冠霖等倾情助阵,“二度梅”获得者川剧名家陈智林、成都本地著名主持人陈岳叔叔、韵陶等也带着自己的声音和观众见面,传统文化之美,叩动人心。值得一提的是,晚会互动形式多样,通过互联网和电视观看,也可以和现场演员一起参与朗诵,10位场内场外幸运观众也通过“飞花令”接诗词赢得了四川十位著名书法家的墨宝。

  说唱戏曲

  演绎诗词别样魅力

  晚会分为“咏”“吟”“诵”等三个环节,《文翁讲堂》《赠花卿》《绝句》《丈人山》等成都最美诗词被名人名家们一一朗诵出来,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晚会特别将诗词以短剧、音乐的形式编排出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杜甫的这首《绝句》家喻户晓,这首诗在晚会现场,玩出什么花样?一开始,成都锦里小学2年级28名小学生在舞台上打沙包、跳绳,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随着孩子们朗诵朱自清的《春》,74岁的相书大师鲁国华则用口技模仿着百灵鸟、布谷鸟、黄鹂等鸟叫。刚一听到鲁国华的口技,孩子们都惊呆了。随着不同的鸟叫,孩子们齐声用稚嫩的声音朗诵“两个黄鹂鸣翠柳”,观众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晚会还采用了时下最潮的说唱形式,用RAP将诗词说唱出来,在著名表演艺术家肖雄朗诵《上皇西巡南京歌》结束后,一段《九天开出一成都》的RAP惊艳全场,歌手们用独特的说唱念出“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又是另一番味道。在晚会最后,全场300多名演员和400多名观众同诵《春夜喜雨》的场面也让人震撼。

  名家云集

  齐诵最美成都诗词

  作为著名朗诵艺术家,陈铎搭档成都电视台优秀主持人陈菁菁、杨硕,用自己优雅的风度和温润的声音带领大家走进这场诗词盛会。乔榛带来的《蜀道难》、刘广宁朗诵的《梅花绝句》、肖雄朗诵的《上皇西巡南京歌》、季冠霖带来的《蜀相》也让观众看得过瘾,听得如痴如醉。

  刘广宁曾是译制片黄金时代的“最美声音”之一。这一次,刘广宁和川剧名家,二度梅获得者陈智林搭档,一个朗诵一个用川剧演唱,“当年走马锦城西 曾为梅花醉似泥……”这首陆游的《梅花绝句》,梅花香气四溢。四川吟诵学会会长王传闻、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分别用四川方言和普通话两个版本吟诵《经杜甫旧宅》,听王传闻的方言吟诵,有音有调有律,抑扬顿挫,颇像戏台上的唱腔念白。

  乔榛磁性、极富个性的声音随着《魂断蓝桥》《廊桥遗梦》《真实的谎言》《斯巴达克斯》《哈利·波特》等电影走进了千家万户,现场他带来的李白千古名篇《蜀道难》,感情强烈,一唱三叹,艺惊四座,乔榛说,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就是《蜀道难》,“李白的胸怀对我有巨大的感染。”乔榛说,自己非常愿意来到成都为大家朗诵诗词,“我希望我们能够把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很好地传承下去,弘扬开来。”(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