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年之约:老红军遗孀随夫捐遗体

发表时间:2017-05-23 08: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娘在,家在;爸在,天在。虽然现在父母都过世了,但他们把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用于人类的医疗健康事业和造福人类社会当中,就感觉他们仍然在支撑着我们。”5月16日,享年99岁的红军遗孀黄文端因病在成都去世,儿子鲜琦按照老人遗愿将其遗体捐献给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

  她的去世

  起因竟是摔一跤

  黄文端1918年出生于自贡市自流井中心街叶家院子一个盐商家庭,后与转业后的鲜清挺结婚。那时鲜清挺因工作原因四处忙碌,黄文端只得辞职回家照顾两个孩子。1967年,鲜清挺一家定居成都。“那时一家人住在琉璃场附近一间小房子里,我母亲做饭特别好吃,从家出来后就再也没有吃过那样好吃的饭了。”鲜琦回忆说。

  今年5月13日,黄文端意外跌倒。“我见到母亲时,她正坐在椅子上理发,后脑勺上的伤口,正在慢慢长大、渗血、形成血肿。”鲜琦说,“后来喂她吃饭时,发现她的口腔也有渗血,才赶紧将她送到了医院。”

  5月16日,黄文端因医治无效去世。按照老人遗愿,鲜琦第一时间办理了捐献手续。

  20年前

  双双签下捐献协议

  “捐献遗体是他们的自身意愿,因为很多老红军、革命前辈都捐了,他们受到的影响很大。”鲜琦说,不仅是母亲,父亲在1998年也捐献了遗体。

  谈起父母捐献遗体,鲜琦讲述了20年前的一段往事。

  1997年,鲜琦在成都发起了捐献遗体的倡议,黄文端和老伴儿在报纸上都看到了。“父母当时告诉我,他们也要参加,让我把捐献协议给他们也拿一份。”鲜琦说,下班后把协议带回家时,父母二话没说就签了。次年6月,父亲突发疾病去世,悲痛中的黄文端没有丝毫犹豫,在病床前就催促儿子赶快打电话办捐献手续,实现老伴儿生前的心愿。

  老伴儿去世后的这19年,黄文端总会跟儿女提起自己签的那份协议,让儿女不要忘了。

  捐赠遗体:

  人生的最后一场战斗

  “捐赠遗体对于老革命、老红军来说是另外一场战斗,他们在用这种方式延续着前辈无私奉献的精神。”鲜琦告诉记者,“在我们的印象中,父母宁可自己不用,也常用他们并不丰厚的工资帮助身边的工人、农民、朋友、亲人渡过难关。父母用他们的行为教导我们,要服务于社会。”

  黄文端与老伴儿身体力行,20年间从未忘记签署的捐献协议,相隔19年,夫妻俩的遗体都先后捐献。“我在百年以后,也要把身体捐献给医学事业。”鲜琦说。(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