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邻居建“志愿者小组”帮九旬大爷照顾智障女儿

发表时间:2017-05-26 0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锦江区水井坊社区青龙正街,住着两位特殊的老人,93岁的肖青云和他63岁的女儿。女儿患有智力障碍,父亲一照顾就是20多年。当父亲的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比女儿活得更长久,能够一直照顾她。

  女儿还小的时候,肖青云带着她辗转各大医院求医,但治疗成效不大,夫妻俩备受打击。最后,妻子实在坚持不了,1994年与其离婚。此后,他独自带着女儿从遂宁来到成都生活。白天四处做搬运工、中午回家为女儿做饭、晚上给女儿洗衣服……

  20多年的坚持,不容易。“这些年来,幸好有好心人来帮助我,要不然真不知道该如何活下去。”肖大爷说,家里所有的电器,包括电视、二手冰箱、二手洗衣机等都是好心人送的。肖大爷的家,是一个4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面只有打开灯才能看清。

  杨晓清就是肖大爷所说的“好心人”之一。2011年,57岁的杨晓清参加了志愿者队伍,与另一位志愿者苟阿姨一起负责照顾包括肖大爷在内的水井坊社区的孤寡老人,这一照顾就是6年多。

  帮助从教肖青云的女儿微笑开始,教她扫地、洗碗、学唱“小燕子,穿花衣……”,甚至教她喊“爸爸”。有一天,肖大爷突然听到女儿说:“爸爸,我爱你!”声音有些含糊不清,但肖大爷听得真切,眼眶顿时就湿了。

  另一位好心人张阿姨,也被肖大爷铭记在心。去年,他患上白内障,家里雪上加霜。张阿姨知道后,立即联系了一家医院,安排救护车将肖大爷送到医院,还垫付了4000多元的手术费。经过手术,肖大爷的眼睛治好了,又能继续照顾女儿了。

  水井坊街道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陈彧君告诉记者,街道和社区也一直在关注两位老人,“每到过年过节,肖大爷父女都会首先被纳入慰问范围。”陈彧君说,现在,肖大爷和女儿每个月能够享受到1200—1300元的低保,肖大爷还能拿到每个月200元的长寿金、每个月160元的养老服务金以及医保等。(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