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拍摄短片《马婆婆的“粽子哲学”》 弘扬端午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7-05-27 15: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每逢这个节日,吃粽子是一项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近日,成都文明网联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拍摄的公益短片《马婆婆的“粽子哲学”》正式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与网友分享成都的端午传统美食文化。

  

  《马婆婆的“粽子哲学”》视频

  短片讲述成都“马婆婆”的故事

  分享成都端午传统美食文化

  端午来临,棕子飘香。提起粽子,成都人自然会想到大名鼎鼎的马鞍东路。这里又叫“粽子一条街”,而“马婆婆”则是这里的名人。近日,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成都文明网联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拍摄的《马婆婆的“粽子哲学”》公益短片引起网友热议。这部短片以成都92岁的“马婆婆”二十多年卖粽子的故事为切入点,以马婆婆的儿子马天利的角度看成都粽子一条街的热闹与发展,讲述这里粽子生意长盛不衰的原因,用独特的角度传递诚信、传承、家风等理念。“正如马婆婆说的一样,做人跟做粽子是一样的,要诚信和负责。”、“难怪这条街上卖的粽子这么好吃,是有道理的!”不少网友看后有感触地说到。

  虽然最开始是因为家庭困难才开始卖粽子,但马婆婆一卖就是二十几年。现在马婆婆已经不亲自做粽子了,但是每到端午做粽子的时候,她都会在旁边看着。“我妈有粽子情节,总认为这个粽子跟她有感情。”马婆婆的大儿子马天利说到。据了解,成都粽子一条街是由四个婆婆开始的,而马婆婆就是其中一位,也是现在唯一还在世的。

  端午前后是成都粽子一条街最忙碌的日子,“每年端午节前一个月我们才开始卖粽子,越接近端午越忙,最多的时间一天要包300多斤米,还需要通宵地包。”马天利介绍,“去年有个小伙子来买了四次粽子,有次晚上关门了还来敲门买。”

  

  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小诚信 则大信立

  像粽子一样包容又有温度

  现在的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已经成为成都的一个文化符号。这这条街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由马鞍东路13号院几个老住户凭着各自的好手艺,每逢端午节在小区门口卖自家手工粽子逐渐延伸而来的。现在众多的婆婆们,就是各家各户的招牌,加上街办的有效管理,粽子一条街已成为成都人购买粽子的好去处,充满端午气氛的一条特色街。

  马鞍东路能变成粽子一条街,最主要的就是诚信。“要想生意长盛不衰,最重要的是保证品质”,马天利说到。谈到如何包出好粽子,马婆婆说这就跟做人一样。“要想做出好粽子,首先要料好,这就跟做人一样,品行要端正。做人讲诚信,邻里之间要多帮忙,其次就是要认真负责,就跟包粽子一样,包的时候要包扎实,捆牢固,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像做粽子一样去做人,那这个社会也会变得更美好”。

  成都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食文化也是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一部份,希望通过美食这个易于被网友接受的切入点,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群体了解传统节日文化。

  从今年春节开始,成都市文明办结合传统节日创新推出系列公益短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短片围绕春节及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中秋六个传统节日,以传统民俗文化为载体,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呈现,着力引导人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目前已经推出了《行李箱的故事》、《清明·客从何处来》、《马婆婆的“粽子哲学”》三部公益短片。目前,七夕节公益短片正在策划当中,七夕期间将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成都文明网 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