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弘扬升庵文化 铸就新都城市文化品牌

发表时间:2017-06-07 10: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研讨会现场。

  与会者在研讨会上演讲。

  专家讨论。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也是都市居民的“乡愁”。

  拥有2800年历史的新都,涌现出诸如杨升庵、艾芜、王铭章等历史名人,影响着成都市新都区的城市气质与精神,也锻造着新都城市品牌的灵魂。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曲《临江仙》,为名著《三国演义》开篇,也让《临江仙》作者、明代四川唯一的状元杨升庵被后人铭记、崇敬。

  6月2日,新都区举办了“升庵文化城市品牌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云集一堂,为新都区提升打造新的城市品牌建言献策。

  名家云集论升庵

  聚焦城市品牌的“文脉”

  成都市委宣传部领导表示,新都要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加快推进升庵文化的研究,充分挖掘升庵文化的当代价值,打造好“升庵文化”这张名片,为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天府文化、增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作出积极贡献。

  新都区委领导说,新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千年以来,秉持在繁荣的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位置和独特魅力,沉淀和凝聚了星汉灿烂的历史文明。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被点亮。新都区将把握契机、趁势发力,从起点再出发,积极做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让世界重新了解新都、认识新都。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在主题演讲中认为,城市品牌打造,应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升庵先生对哲学的重要理解就包含着“变”,“变”和新都的“新”是连在一起的。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毛佩琦认为,新都区作为杨升庵的故里,理应承担起升庵文化挖掘与弘扬的重任。在城市文化氛围营造和品牌提升的过程中,把升庵文化作为重点打造的文化符号,这是对新都负责,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负责。

  城市品牌专家、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副主任张洪兴在研讨会中讲到,新都文化底蕴深厚,应该通过科学的规划,系统化、个性化、集中化、持续化将升庵文化上升到城市品牌建设和城市营销的高度来看待。

  升庵家风家训

  逾越岁月长河历久弥新

  古蜀新都,香城宝地。新都是古蜀三都之一,文化底蕴极其深厚。从古至今,新都人杰地灵、文人辈出,杨升庵当属其中的杰出代表。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千古传唱《临江仙》,作为明朝三大才子之首,杨升庵一生勤奋好学,著述达百余种,涉及哲学史学、天文地理、医学生物、金石书画、音乐戏剧、语言音韵、民族民俗等领域。其涉猎之宽广、著述之宏富、成就之卓越,奠定了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特殊地位。《明史·杨慎传》称:“明世记诵之博,著述之富,推慎第一。”

  “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集中体现在杨升庵身上的博学、坚贞、求实、清廉的品性,都有着清晰的家族传承,其诗书济世、耕读传家及“四重、四足”家风家训在600年后的今天仍充满着正能量,值得大力肯定与倡导。

  着眼升庵文化传承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新名片

  “荷桂花香、宝光佛香、桂湖书香”,“三香”拱卫。无论是宝光寺,还是升庵桂湖,抑或是东汉击鼓说唱俑,无不彰显着新都独特的人文魅力。

  作为成都八大卫星城之一,新都雄踞川陕经济走廊的战略要点,是成德绵城市群节点。新都坚持三产协调,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连续22年被评为“四川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区县”,并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

  新都拥有6个国家级技术中心、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88个省市级研发机构,以及在各自领域都很有特色和影响力的西南石油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和成都医学院,“政产学研用”无缝连接的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正加速形成。

  一位名人、一首名曲、一座名镇,往往可以极大地提升一座城市的品牌。新都一直以来高度注重城市品牌的塑造和传播。2015年,新都系统开展城市宣传营销,并提出“新,都在这里”的城市宣传语。在此后的投资促进、文化交流活动中,新都“新,都在这里”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形象得到高效深入的传播,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并得到快速推进;成都提出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坚持全球视野的国际标准,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的城市价值。

  在此背景下,作为南丝绸之路起点的新都,整合优秀历史资源、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并积极塑造升庵文化城市品牌,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对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都将坚持“把握导向、立足学术、着眼传承”的原则,打造“三中心一工程”(升庵文化研究中心、升庵文化体验中心、升庵文化传承中心,推进杨升庵名人工程)、“六个一”载体[修复一处文化古迹(杨氏宗祠),创建一个升庵文化传习基地,策划一组文化品牌活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打造一条主题旅游线路,提档一处国家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促进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工程繁荣发展,打造区域文化名片,做强新都城市文化品牌。(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