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11位“洋徒弟”成都拜师学非遗

发表时间:2017-06-08 11: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马上就要开幕啦!这个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文化盛宴,由于国内外民众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从2007年至今愈加丰富多彩。为了彰显今年非遗节的活动主线之一“世界风”,GoChengdu网站特意组织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捷克、瑞典、印尼等国家的11位外籍朋友前往大邑幸福公社的匠人村,全面感受中国历史悠久的非遗项目。

  中国诸多的非遗项目都有着代代传承的脉络。在匠人村这个独具风情的文创中心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洋徒弟们入乡随俗,于古色古香的老戏台前纷纷端茶拜师,深入学习剪纸、糖画、古琴、茶艺等非遗项目的历史发展与手艺技巧。

  德国“洋徒弟”Caroline在糖画师傅的指导下画熊猫。

  糖画

  甜过童年旧时味

  拜师礼成之后,大家首先尝试的就是糖画艺术。

  糖画可谓承载了不少成都人的童年,记得小时候去公园,小孩儿们总是眼巴巴地望着老师傅手里的糖勺,画成栩栩如生的龙、兔子、小鸟……

  如今在幸福公社的老戏台前,小时候的画面仿佛再次重现,不过这一次围满糖画摊儿的不再是流着哈喇子眼巴巴的小孩儿,而是一群 “洋徒弟”。

  看着糖画老师用手里的小铜勺将新鲜熬制的糖舀起,悬空在石板上迅速地来回游走,如行云流水般没有丝毫停留,片刻功夫,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就展现在大家眼前。围观的“洋徒弟”们都惊讶地睁大了眼睛,不敢相信他们待会儿就要在这块石板上“作画”。

  “我之前在锦里看过糖画的制作,没想到这一次要学习糖画,真的是很期待,我最想画的是大熊猫。”来自德国的Caroline兴奋地说道。片刻后她已经坐在了糖画桌前,糖画老师则在一旁指导。虽然糖画上手比较难,但咱们的“洋徒弟”丝毫不逊色,不一会儿Caroline就画出了一个有模有样的大熊猫。

  看到Caroline画的大熊猫,其他的“洋徒弟”也纷纷上前,在老师指导下,徒弟们都顺利做出兔子、蝴蝶、爱心等糖画作品。

  已经从事糖画手艺7年的张红师傅感叹道,“如今从事这一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少,糖画作为非遗项目也需要更多的人来坚持和传承,看到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此感兴趣,觉得这么多年来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俄罗斯美女Katia享受着弹古琴带来的愉悦。

  古琴

  指尖流淌倾耳听

  下午选修的古琴课上,古琴老师张世豪以一首《流水》开场,宛若石上流泉,又似泼墨挥毫山水间,让外国朋友沉醉、回味。外国朋友不禁拍手称赞,表示被古琴古朴苍劲、跌宕徐疾的艺术魅力所折服。

  不一会儿,这些“洋徒弟们”就端坐在古琴前,从最简单的坐姿和手法开始,张老师耐心地教这些洋学生弹奏古琴的基本要领,为了让他们能快速入门,他特意挑选了一首易学好听的曲子《沧海一声笑》。几小时的勤学苦练,“洋徒弟们”掌握了这首曲子的基本弹奏方法。

  有一头棕色卷发的俄罗斯美女Katia一边练习指法一边说道:“古琴音乐使人感到安静、质朴、回归自我,远离现代社会的喧嚣。它也可以培养我的心境,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她补充说,“这是一种非常愉快地感受。”

  休息时,张老师告诉记者,很高兴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迷上古琴,“我很乐意教他们,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虽然这对他们来说是有些难。”

  

  “洋徒弟”认真学习剪纸。

  剪纸

  一纸一刀藏世界

  午饭之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进入下一个非遗项目的学习。

  在众多非遗艺术项目中,剪纸因所运用的精细巧妙的创作手法和源远流长的历史而广受欢迎,而且在很多外国人眼中,其独具中国特色的花纹和色彩尤为吸引人。

  面对热情的学生,徐师傅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剪纸艺术,接着从最简单的“双喜”开始教大家。来自印尼的Almira Agwinanda听说要剪这个,开心地说:“之前在电视里中国式婚礼上,就看到过这样的花纹,觉得特别漂亮。没想到今天居然自己能跟着老师一起剪!”

  徐老师说,基础的剪纸图形并不难。一把剪刀,一张纸,跟着步骤,掌握好比例就基本能够成型。外国朋友们上手挺快,基本上每个人都剪出了个“双喜”,大家都显得特别开心,尤其是来自捷克的Simona与来自德国的Caroline 两位姑娘,对自己剪出的作品爱不释手,拿起放在脸上开心玩起自拍。

  接着,师傅又从简到难,教大家如何剪出“春”和“蝴蝶”,越来越细腻的图案让大家一边感叹剪纸艺术之精妙,同时一边叹息自己的双手跟不上老师的速度。好在徐师傅一直耐心引导,帮助大家慢慢领会剪纸技巧。虽然最后外国朋友剪出来的“春”没有那么对称工整,“蝴蝶”也没有那么生动飘逸,但是看着自己一刀一刀剪出来的图形,都纷纷小心收好,带回家珍藏。

  

  三位徒弟相互配合,完成一组茶艺动作

  茶艺

  行云流水中国风

  看完李师傅精彩的长嘴壶茶艺表演后,来自捷克和印尼的三个姑娘觉得这项融合传统茶道、武术、舞蹈等文化元素为一体的艺术形式格外吸引人。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两位“洋徒弟”说:“茶艺表演有点像中国的功夫,师傅穿着朴素典雅的中国风衣服,快速变换脚步,动作灵敏,手上姿势万千,真的太棒了。”

  李师傅首先是慢动作示范,为大家讲解关键性动作要领。徒弟们听后聚精会神地模仿。不过,面对长长的茶壶嘴以及壶中难以控制的水,大家发现要学好几个动作都不易呢。就算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从脚位站姿、身体协调到控制水落处,那都是需要很高的技巧。

  在老师每个动作的细致分解和不断示范中,徒弟们慢慢摸索到感觉。最后三人还形成了一个组合,相互配合起来,完成一个一人端碗,双人倒茶的组合动作,看上去还挺有气势。(成都日报 记者 李路 冯兰钦 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