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千名网友分享端午记忆 多角度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7-06-09 14: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每逢这一天,各地有吃粽子、饮雄黄酒、采艾叶、赛龙舟等习俗。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523日,成都文明网发起端午节特别策划—“我的端午印象”图文征集活动,邀请网友用图片和文字分享自己的端午记忆。

  此次征集活动以“印象”为主题,邀请网友从传统文化、家庭幸福、邻里和谐等角度,分享自己一至两张关于端午节的照片并配上100字左右的故事内容。活动发起后,网友踊跃参与,截止到活动结束,活动共收到近千幅来稿。来稿中,有的网友分享自己的童年的端午记忆,和家人一起做粽子、看龙舟比赛的场景;有的网友分享自己第一次做粽子的场景,虽然状况百出,但很享受最后的劳动果实;有的网友分享与端午相关的家人记忆,一起吃团圆饭、一起出游……一份来稿就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端午节带给我们的记忆。 

  61日,“我的端午印象”图文征集活动正式启动,经过8日的投票,网友“方方正正”获得本次活动的一等奖,将获得价值500VR眼镜,网友“木马”、“索桥”、“疯不觉”、“Feeling”等四位网友获得100元至400元不等的地铁卡。想要了解更多端午印象的故事,市民可以关注“文明成都”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最新资讯。 

  

  网友“疯不觉”:回去和父母团聚就是佳节!看着照片里父母一年年的老去,粽子还是那个粽子,可是人却慢慢变老,真的是有种憎怨时光的感觉。屈原这位伟大的诗人诚然值得纪念,但更值得我们过节的理由必然是家里的家人,心中的爱。

  

  网友“Candy_玲”:端午节时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云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王”似虎的额纹,又虎为兽中之王,因以代虎)以镇邪。

  

  网友“Feeling”: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来了,我们卫生院依旧同以前,没有闲着,继续为老百姓带去中医养生方面的防治知识,免费为百姓测血压测血糖,并且通过艾灸疗法,温经通络、流畅气血、调和脏腑,来提高百姓自身的免疫力。

  

  网友“tenderness”:豌豆和麻豆,都是自己种的,菜油也是自家种的菜籽,花椒是西昌的,非麻。另外,腊肉也是老家用红苕苞谷喂的猪的肉。另外搭配起妈妈的好手艺,味道简直不摆了。 

  

  网友“索桥”:端午节是夏至的源头日,也是一年只有一天的“纯阳日”,还是中医治疗时令的开端,更是中医“冬病夏治”的最佳时间。每年端午带上老人到镇医院做做免费艾灸正是个不二的选择。小时候,端午节外婆总给我们洗菖蒲、艾叶药水澡,外婆老了,端午带她们去医院做做艾灸。

  

  网友“兜兜”:记得儿时每年的五月初五,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的 门上,都会挂上菖蒲、艾草,听奶奶说这样可以辟邪消灾,各家各户自然也少不了包粽子。早上醒来,当那透着浓浓竹叶清香的粽子个个精神抖擞的出现在我眼前,不时忍不住伸出手指去捏一捏、按一按,调皮又好奇的我甚至将竹叶里面的糯米抠出来放在嘴里嚼两下,感到是生的不能吃这才作罢,因为那是作为孩子的我的最爱。还有奶奶为我们做的茶叶蛋、艾馍馍、薄饼……一个个引人垂涎三尺,没等它们出锅出笼,馋嘴的我跟着奶奶身后一直不停地转悠,准备大吃一场了。岁月如梭,稍纵即逝,转眼间十一年过去了,一年一度 的端午节一切如旧,只是,奶奶她离开了我们。当我拿着热乎乎地粽子不禁想起,每到了端午节奶奶为我们包粽子、做馍馍忙前忙后的情景在脑海中一一上演,历历在目。

  

  网友“林小太阳”:2014年端午,我与他机缘巧合在色达相遇,这一次的交集竟成了终身的相伴。2017年端午节,我们一起走进婚姻殿堂,我们要用脚步丈量世界,一起旅行。

  

  网友“daisy”:去年的端午,我们一家和一群朋友来到泸沽湖,一群人喝着小酒,唱着歌,坐在湖边数星星。端午于我而言,是和家人和朋友团聚的日子,我们可以在家围着吃一桌丰盛的饭菜,也可以结伴出游,找寻心中的诗和远方。

  

  网友“啊啊啊啊七仔呀!:社区里的端午活动。在包粽子比赛活动现场,大家积极参与其中,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现场热火朝天,最终经过6轮比赛,一致评出本次端午节活动“包粽子达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并向获奖人员颁发了奖品。

  

  网友“阿宅宝宝”:我对端午的记忆最深的就是粽子,然后是我母亲亲手包的爱心粽了吧,妈妈突发奇想的说要自己包粽子,还买了粽子叶,但是她太高估自己的收益,也低估了包粽子的难度,最后粽子越包越大,变成一碗糯米饭,最奇葩的是妈妈还在碗底垫上粽叶假装大粽子。现在一提起端午就会想起妈妈的超级大粽子,很期待今年会有什么样的粽子。

  

  网友“瞒”:端午节要到了,突发奇想和闺蜜一起包粽子送给朋友,无论是粽叶还是粽子的材料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粽子用柴火熬煮差不多十小时才出炉,粽子吃起来才香味浓郁,把猪肉香味和咸蛋汁都渗入了杂粮里,口感鲜美,每一口都是真实材料,每一口都是端午的味道。希望朋友们端午合家欢乐福满门!

  

  网友“柠小檬”:一年一度的端午,一年一度的甜粽与咸粽之争,没错,我是甜粽党,配着红糖与豆粉,还是记忆中的味道,再来一个咸鸭蛋,一盘红苋菜,大抵就是端午最美的味道了。

  

  网友“王人三”:每到端午节,就有划龙舟、吃粽子、插菖蒲、洗艾澡、抹雄黄酒等。在哥哥家,几乎每年都会提前一天在田里、土里、河沟里割出这些有意义有功效的药草,甚至有不少我叫不出名字的品种,一大家子就在家帮忙整理搭配,哥哥姐姐他们在外面把各种品种割回家后也一起整理搭配。端午当天,哥哥姐姐五点就会出门去市场,把新鲜的药草拿到集市上,家里也张罗着,中午时分,一大家子齐聚,爷爷为我们点雄黄酒,小孩子下午泡艾浴……温馨健康有意义的端午就在欢笑中度过了。

  

  网友“张晶”:我是一个北方女孩。与南方相比,我觉得北方的“端午味儿”更浓。在端午节前五天的样子,家家户户会在大门口贴一对儿神气的大公鸡避嫌。当然,门框上的艾草也是必不可少的啦。大人还会在孩子们(12岁以下)的胸前挂一个编织的粽子为孩子们祈福。此外,端午的粽子、鸭蛋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么多年在外,还没有看到哪个地方会像我的家乡一样在端午节有贴公鸡的习俗。看到这对大公鸡我对家乡的思念更加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