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营造勤俭节约好风尚

发表时间:2017-06-19 07: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饭馆里张贴着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

成都饭馆里张贴着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

  【开 栏 语】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吃好穿好不再是过年过节才能完成的愿望。一顿饭、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这些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大事,但铺张浪费万万不能。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论到哪个时候都不落伍,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好日子才会有可持续性。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理性消费健康生活,我们将聚焦文明餐桌、绿色出行、节俭生活等方面,号召从日常小事做起,养成绿色低碳生活的好习惯。

  成都美食闻名八方,对于“好吃嘴”们来说,吃饭是每天的头等大事。不管在家里做饭还是到餐馆就餐,文明就餐都应该记在心上,根据食量而点餐,尽量不剩菜不剩饭,没吃完的东西打包带走,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近年来,成都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动形成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昨日,记者来到市区部分餐馆走访,调查文明餐桌开展情况。

  适当点餐 饭后打包

  文明餐桌公益广告时刻提醒

  18日中午,记者来到科华北路附近走访,在一家中餐馆里,一桌四个年轻人正在点菜,其中一位男士拿着菜单点了三个菜,服务员马上提醒,“再炒个素菜差不多了,我们分量比较大,点多了吃不完。”记者注意到,服务员基本上都会提醒顾客点菜数量,避免点太多浪费。

  随后记者又来到王府井,商业综合体里的餐饮也非常热闹。一茶餐厅里,一对带孩子的夫妇刚刚吃完,盘子里剩了不少叉烧和烧鹅,买单时,妈妈让服务员顺便拿两个袋子过来打包。

  无论是大酒店还是街边小面馆,随处都可以看到提醒节约粮食的宣传海报。记者走进位于庆云北街的一家小吃店,一进门就看到墙上张贴的公益广告。“倒下的是剩饭 流走的是血汗”标语简洁明确,让人印象深刻。在另一家面馆里,“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迷你海报张贴在每个餐位上,十分醒目。记者发现虽然都是提醒“光盘”,但公益广告的形式多样,海报、台卡设计富有创意。除了用餐地点提醒,公交站牌、地铁站、施工围板等地方也处处可见“光盘行动”倡议。

  记者了解到,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全市制作了文明餐桌宣传片,创作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充分运用户外广告、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挡、社区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加强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倡导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和吃不完打包。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制作了一批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和台卡,在全市的宾馆、酒店、食堂和中小餐馆等地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和摆放,教育引导市民在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培养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习惯,大兴勤俭节约之风。

  记者还了解到,全市在机关食堂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文明就餐意识明显增强。市教育局则要求学校食堂努力改善食物的色、香、味,使学生喜欢吃、愿意吃、不浪费。学校食堂服务员在学生点餐时还要及时提醒学生合理点餐,避免浪费。

  提倡“光盘行动”

  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把握时间节点,在元旦、“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庆日,在宾馆、饭店、餐馆、农家乐等场所,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明倡议、文明提醒、文明劝导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让“光盘行动”在市民心中生根。成都还创新探索“文明餐桌”与道德讲堂活动的有机结合,通过讲述身边故事、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发出文明餐桌倡议等方式,依托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设置的道德讲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实践教育活动,提升市民对“文明餐桌”行动的参与度。

  为确保文明餐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市民督查员队伍每年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对餐馆和宾馆“文明餐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查找薄弱环节,及时予以整改,对落实不到位或工作开展不规范的点位,切实做好其整改复查工作。(记者 杜文婷 摄影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