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加盟雷锋热线献余热 八旬功勋沼气专家捐出毕生珍藏

发表时间:2017-06-27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任老将自己曾经写过的书籍、得过的奖证、名家著作等装进相框,以备捐赠。

  [他的荣耀]

  ●1950年,奉节县第一届 人大代表

  ●1955年,学习“对、点焊

  接培训班”

  ●1977年,开展了大中型

  牛奶场中温发酵工程

  试验研究,当时属于全

  国首例

  ●1987年,自编自导拍摄

  完成《庭院生态之花》

  电视录像片,获得农业

  部1988年首届神农杯

  三等奖及匈、捷参赛荣

  誉证书

  ●1988年,晋升为高级工

  程师及调研员

  ●1990年,获农业部农业

  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

  ●1991年,获全国沼气界首

  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他的自况]

  “我这一生很圆满。兵农工商都实现,尤以当兵、惠农更光彩。

  报效祖国,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无汗颜。”

  [他的心愿]

  重病之余,为自己做一次“展览会”,并将曾经写过的书籍、得过的奖证、名家著作等捐出,供后人使用、研究。

  今年84岁的任元才先生,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长年从事农村沼气建池技术研究和推广,被誉为“中国沼气之父”。日前,这位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人打进了雷锋热线,表示愿意加入进来,为社会发挥余热,将奉献进行到底。

  一个老专家的炽热心肠 加盟爱心联盟 捐出毕生珍藏

  头戴绅士礼帽,白色衬衫外面套着一件西装马甲,休闲裤熨烫得没有一点褶皱,昨日上午8点,记者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看到的捐赠人是一个着装闲雅的老者。他推着一辆自行车,车筐和后座上都放着两个大袋子,看到记者前来,热情地招手:“走走走,我们一起去清点我要捐的东西。”

  任元才今年84岁,在退休前是农业部成都沼气科研所高级工程师、综合处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沼气专家。在业界被称为“中国(农用)沼气池之父”“沼气友谊大使”,并四次获得国家级奖励以及八次省级荣誉奖励。“现在我老了,也做不了研究了。”如今,任元才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雷锋热线爱心联盟成员,继续发挥余热,帮助更多的人。

  任元才告诉记者,他打算将家里的42寸电视、3台DVD、4台收音机、180余本医学方面的书籍、2个全新助听器、10台照相机等物资进行捐赠,“希望这些东西可以帮到需要的人。”

  一份让岁月铭记的荣耀 获最高沼气奖

  在沼气科学研究所4楼的阅览室里,整齐地排列着任元才整理的各类奖证及珍贵书籍,看着这些,任元才陷入了回忆。

  1952年5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11军33师98团宣传队转业后,任元才被保送至建工部重庆建校,系统学习建筑知识。毕业后,他以专业技术人才的身份进入四川建筑科研所,专门进行农业沼气方向的研究。任元才告诉记者,1967年,四川建筑科研所成立了沼气建池研究小组,学建筑的他任组长,率研究小组在沼池方面取得极大成就。

  在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上,他参与的“农村沼气建池技术”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农村沼气池建池技术课题组”更是获得包括局、市、省、全国科学大会在内的多项殊荣。“当时还得了1978年度先进集体奖状,是那时候全国沼气行业中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大奖与改革开放元年的最高沼气奖。”任元才说。

  后来,成都又成立了沼气科研所。任元才也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沼气研究和推广。在随后的十几年里,沼气科研不断进步和出现新成绩,成都沼气科研所和任元才个人,都数度获得农业部、省人事厅等单位的表彰。

  “抠门”了60年的老人 帮起人来却可以倾其所有

  就在任元才对着这些珍藏物件陷入回忆时,其老伴汤瑞华则带着记者参观起了他们家的其他“珍藏品”。

  走进厨房,入眼的是老式木质橱柜,暴露着它接近40年的年龄,抬空的底座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空塑料瓶。汤瑞华有点无奈地说,“啥都留着,不准扔,把家里填得满满的。”汤瑞华说,“一起生活了60年,他最大的毛病就是‘节俭’,特别‘抠’。但做起好事,帮起人来又特别大方。”

  任元才告诉记者,因幼时家境清苦,他从小便养成了节俭的习惯,许多东西都舍不得丢掉,而是陆续捐款给了社会各界。任元才说,帮助别人本来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所该做的事,这样才对得起国家社会的培养。

  1980年8月,中、德、印三国找齐专家赴印度开展三国互动巡回交流考察学术活动,中国代表6人中就有任元才。20天的巡回考察时间里,任元才一边认真记录、学习他国经验,一边保持节俭的生活习惯。回国后,他做了一件让农业部外事司都通报表扬的事,“当时德方给每个人发放费用2500多美元,我都存下来了,然后回来全交给国家了。”任元才说,他这辈子时刻都谨记自己的使命,要为祖国、为人民干实事。

  一个重病之中的心愿 办一次展览会 再捐出“展品”

  1986年,任元才前往湖南省南县承担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担任副组长,他们创作的课题获湖南省政府1991年科技进步二等奖。也就是在南县负责攻关的四年多时间里,任元才身体损伤较大,大功率地使用身体,使得他因肝、肾囊肿住院开刀。

  “我为他治疗身体已经八年了,任老师是一个很豁达的人,这对他的病情也有好处。”成都416医院泌尿科副主任医生曾治军告诉记者,任元才有接近30年的哮喘,之前在医生的嘱咐下身体状态比较稳定。但在今年2月,病情突然加重,检查出来发现患有慢性肺源心脏病、前列腺术后并骨转移等六项身体疾病。“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他的身体最多还能支撑一年。”曾治军说,虽然任元才现在走路精精神神,说话声音也很大,但是身体里面的问题很严重了。

  为了能够在有生之年将自己毕生心血奉献出来,让后辈继续研究,从医院出来后,任元才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自己曾经写过的书籍、得过的奖证、名家著作等,并用了一个月时间,花费2540元将他们放置在大大小小的相框里,并一一批注,介绍自己的生平事迹。他有一个自己写的座右铭:科学创新新博士、做人待人尊格言。这也是他一生都在推崇的理念,“这是我给自己做的‘展览会’,一应物品将全部捐给沼气科学研究所,供他们使用、研究。”(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