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举措加强扬尘防治 成都地铁打造绿色工地

发表时间:2017-07-17 09: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喷淋设备为车辆进行清洗之后,方能开出工地;暂时没有进行施工的裸土,要全部进行覆盖……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作为我市交通建设工程中的“大头”,该集团在工地扬尘治理上打出“组合拳”,严格做好工地文明施工管控。

  从细节入手

  加强扬尘治理管控

  “我们针对不同工地的不同情况,从细节入手,从各个操作环节入手,做好扬尘治理。”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基坑开挖时,强化桩间网喷防尘措施,取消地铁基坑桩间网喷“干喷”工艺,全面采用“湿喷”工艺作业。在喷射混凝土过程中,采用篷布对作业面进行遮挡,实行封闭作业;同时桩间网喷过程中采取周边洒水,有效保证了扬尘的控制,实现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施工。

  同时加强盾构同步注浆防尘措施。记者在现场看到,盾构施工同步注浆的浆液均建立了密封的拌和站,拌和站设置了密封篷,增加了喷淋降尘、降噪设施;现场设立专职管理人员,作业时进行密封管理,避免了拌和过程中的扬尘污染;另外,同步注浆所用的级配碎石、砂在使用前均进行了洒水降尘处理,从材料源头进一步控制扬尘的产生。

  在站后工程中,隔墙砌筑、墙体抹灰施工所使用的砂浆均为预拌砂浆,在施工现场加水搅拌,拌和点在各地下车站站内楼梯间内集中设置,拌和机具使用防护罩密封,对拌和过程中产生的少量烟尘,采用加湿风扇等进一步降尘处理,有效控制了砂浆拌和及使用过程中扬尘的产生。

  此外,根据实际情况,要求部分工点配备雾炮器。“雾炮器的主要作用是降尘,通过扬尘噪声检测设备检测,当工地扬尘指数超标时,工地将启动雾炮器为工地降尘。雾炮器在扬尘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好效果,目前正在全线推广使用。”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工地还要求严格执行“成都市建设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十条例”,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不准现场堆放未覆盖的裸土。

  强化制度执行

  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强化各项治理措施的落实,以制度确保实效。”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公司首先严格落实“两员制度”,每个站点均按要求设置渣土员负责检查车辆装载、覆盖、清洗等工作;设置渣土排放员负责跟车运输,监督渣土运至指定排放地点,在出土地点设置公示牌。加强站后工程施工通风管理,喷漆和焊接等作业时必须保证站内持续通风,空气清新;站内采用湿化作业,避免出现施工扬尘。加强对施工围挡和交安设施等进行巡查,及时对围挡进行保洁,更换变形破损围挡;按交管部门要求规范设置交安设施,专人负责维护和保洁。围挡安装规范化,采用统一定制围挡,严格按照《成都地铁新型永久围挡设计、施工标准》设计及安装,根据实际情况在围挡底部设置防撞墙或挡水坎,涂刷黄黑警示标志等。

  与此同时,强调工序作业标准化,根据设计及规范要求制定合理的工序作业标准化手册,施工中严格执行,认真落实,提高工序管控效率和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坚持文明综合治理,各参建方共同重视文明施工管理,确保各项治理措施层层落实到位,如出现问题及时处置。此外,严格考核、逗硬处罚,公司每月对各参建投融资单位及施工单位进行严格考核,对存在问题严格逗硬处罚,对典型及重大问题加大处罚力度。(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