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不守信用共享单车企业 将被限制投放数量

发表时间:2017-07-19 11: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1500辆共享单车被丢弃在小巷、停车场、臭水沟等地,占用场地、阻碍交通。7月18日,摩拜和ofo小黄车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被弃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了197辆。共享单车企业称,下一步,将用技术手段解决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

  而对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未及时回收等问题,成都市城管委市容秩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屡次不听劝导、不守信用的共享单车企业,或将禁止进入市场和限制投放数量。

  现场直击

  摩拜和ofo迅速行动

  已经清理197辆弃车

  近1500辆共享单车被弃各地,此事经成都商报报道后,引起摩拜和ofo小黄车的高度重视,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报道中提到的点位进行清理。

  7月18日下午1点32分,三名ofo小黄车工作人员来到张家巷工人村的菜市场,与前两天相比,堆在垃圾桶两侧的被弃车辆明显增加。“隔一天就要清理一次,但是没有办法,屡禁不止,还是要往垃圾堆里扔。”一名ofo工作人员说。

  只见一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戴上手套,爬上垃圾桶,从顶端开始取车,另外两人则在下面接手,一辆辆单车被从垃圾堆扒出来,停放在旁边。遇到两辆车纠缠在一起,三人合力才能拆开。

  “扔进来的车辆好臭,弄完这些手套都得扔了。”上述工作人员说,除了小黄车,还有摩拜和小蓝车等车辆,工作人员均将其扶起摆正。

  在这个点位上,13辆小黄车全部从垃圾堆取出,工作人员用手套擦干净,骑一辆,推一辆,将车子全部转移到主干道红旗连锁外面的空地摆放好。

  “因为菜市场的通道狭窄,金杯车无法进出,只能人工取出,再装车调度到地铁口等密集点。”该工作人员说,18日共处理了70辆单车。

  下午3点,犀浦华都路,摩拜负责调度的两辆商务车、两辆货车抵达现场,127辆损坏的摩拜单车全部被运走。“这些车辆都要送到原厂返修。”负责搬运的工作人员说。

  企业回应

  升级硬件软件产品

  用技术解决乱停车问题

  “我们加快安排,争取两天内把报道的点位处理完毕。”ofo成都负责人何众表示,下一步将会对整个成都进行排查,发现破损的车辆拉回维修点,确认无问题再投放市场。

  何众介绍,ofo在成都有700多人的线下维护团队,及时发现坏车并回收。随着单车质量升级和用户使用越来越规范,目前小黄车每天的维修车辆有所下降,日均2000辆,报损率大约0.3%。下一步,ofo会通过建立信用机制,升级硬件软件产品,更好地解决停放秩序和坏车问题。

  记者了解到,对于被城管暂扣的车辆,摩拜和犀浦镇正在协商。

  “不管摩拜投入多少线下维护人员,我们只看现场秩序结果。”犀浦镇副镇长杨娟表示,只要摩拜把华都路的车辆清运完毕,就可以将停车场的车取走。

  18日下午,摩拜将华都路的破损车辆运完后,主动和犀浦镇协商,争取尽快把车辆取出。摩拜单车公关经理王东荃说,摩拜单车的损坏率比较低,如果确有车辆故障,会通过APP数据上报,24小时内在后台设置为非运营状态,对车辆进行检修和维护。

  “我们遇到的问题,可能更多是潮汐现象,这是共享单车普遍存在的问题。”王东荃透露,摩拜将运用智能化停车系统建立地理围栏解决这个问题,目前该系统正在某楼盘试点。该系统将引导用户规范停车,只要用户将车停到指定位置,系统将会自动发放相应的奖励。

  监管部门

  不守信用单车企业

  将被限制投放数量

  对于共享单车占道、无序摆放、不及时回收破损单车、屡次劝导不止等问题,相关监管部门该怎么处理呢?

  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市交委、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已注意到媒体报道的情况,并已责成共享单车企业组织力量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快清理并回收废弃车辆。同时,督促企业按照每个行政区一名总负责人,每个街道办一名运营主管,每个运营主管配备若干调度组、秩序组、巡检组的模式,企业线下维护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区市县负责监督落实。建立报废车辆回收机制,目前,摩拜单车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ofo小黄车与捷安特公司合作回收报废车辆,建立长效的报废车辆回收机制。

  成都市城管委市容秩序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非机动车辆无序摆放,城管部门应该通知共享单车企业及时调度及时回收及时处理;如果企业处理不及,城管部门可以帮忙协助调度,对于无区域摆放的可以找专门区域放置,然后通知共享企业前来取走。对于屡次不听劝导、不讲信用的共享单车企业,下一步,成都市城管委将会和市交委协商,采取禁止市场进入和限制投放数量的手段。(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