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推出“共享”救助服务 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小区

发表时间:2017-08-02 16: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8月2日,新华网从成都市房管局获悉,成都市房管局依托自主开发的“蓉安居”APP,推出“共享”救助服务,专门为保障房居民打造一键求助功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邻居和物业可第一时间收到求助信息并给予帮助。“共享”救助服务通过众多技术手段建立的应急救助体系,让保障房居民真正感受到城市发展的温度。

  发生紧急情况

  “共享”救助让大家来帮忙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障房小区内有不少生活不便的孤寡老人,因此“共享”救助服务显得非常实用。“如果在家遇到紧急情况,他们可通过‘蓉安居’APP发起一键求助,收到信息的邻居和物业可立马派人提供帮助。”

  同时,该平台还利用智慧手段自动进行“智能异常行为分析”,如果某位住户一连几天的行为习惯与之前不同,平台就会发出预警,物业收到预警后主动上门解决困难。此平台还可与属地社区、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动,向工作人员提示出入的陌生人是否为常住人口,以便及时掌握人员出入情况,保证小区安全。

  体验便民服务

  朋友来访可发电子通行证

  据了解,通过平台的“蓉安居”APP,住户能查收各类通知,使用各类卡片、动态密码开门,亲友来访时还可以给他们发放微信电子通行证。此外,对小区管理、服务等有任何意见,住户也可以在APP上随时提出来,管理部门可随时对物业的响应和处理情况进行监管。

  避暑方法、小儿用药经验、小区停水停电情况……通过“蓉安居”APP,居民还可以互相分享生活经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共享”救助服务基础上,该平台又给居民提供了方便的沟通渠道,及时解决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实现多维“惠民”。

  贯彻互联网+

  促进智能化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成都市房管局在成华区翠屏北里小区上线仅1个月,覆盖居民900余户、平台用户2300余人,使用覆盖率近100%。平台上线以来,已处理自动预警异常事件1起,发现老龄关爱对象异常事件3起,处理在线报修16件、在线投诉15起、紧急求助事件5起。据介绍,该平台将逐步在成都市其他公共租赁住房小区进行推广。

  与平台共同工作的,还有成都市房管局建设的保障住房监测管理大厅。管理大厅不仅实现对4万多套保障房的数字化管理,还汇聚小区内近2900个监控、烟温感与环境远程监测等设备的信息,以确保近30个保障小区住户的安全。

  目前,成都市房管局还在进一步完善智慧保障小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保障住房监测管理大厅,从多角度优化升级,以提升成都市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新华网 钱泓睿、粟晓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