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夜跑叔叔勇救落水女孩 水中托举半小时

发表时间:2017-08-09 0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刘叔叔,我已出院了,谢谢你当时一直托着我。”18岁的小杨走出医院大门,第一时间拨通了“刘叔叔”刘子斌的电话,说出了压在心头好几天的感谢。7月30日晚,不慎落水又不会游泳的小杨,在东门大桥下被刘子斌托出水面30分钟,最终获救。昨日,刘子斌和小杨向成都晚报记者讲述了那场“生死营救”……

  落水女孩已失去意识

  7月30日晚8点左右,小杨和两个朋友在东门码头上玩耍。小杨不慎失足落水,其中一位朋友跳进河中救小杨。小杨的朋友一只手抓住东门大桥桥墩下一根电缆,另一只手拉着小杨,不让她被水冲走,同时扯着嗓子大声呼救。

  此时,刘子斌和妻子夜跑途中在东门大桥旁遇到朋友,正在聊天突然听到呼救声,刘子斌和妻子、朋友一起赶了过去。发现有人落水,刘子斌把衣服一脱,手机交到妻子手上,从岸边跳进河中。“最开始不知道是两个人落水,当时天已经暗了。”刘子斌说,游近了才模模糊糊看到是两个人,“有点担心救不上来。”

  刘子斌游到落水的两个人面前时发现,小杨的朋友意识清醒,一直紧紧抓着电缆,但小杨面部朝下,手和脚都没有动,已经失去了意识。“我赶紧把失去意识的女娃娃翻过来,托住她的颈部。”刘子斌告诉记者,小杨呼吸沉重,他一边拍小杨的背部,减少肺积水,一边让小杨的朋友双手抓紧电缆,“不要慌,等119来!”

  10分钟后,一位荷兰籍男子也跳下河救人。他游过来后,刘子斌示意让他照顾小杨的朋友。此时,赶来的民警扔下救生圈,“老外”和小杨的朋友抱着救生圈被拉回了码头。刘子斌则在水中继续托着小杨,等待消防官兵救援。“那天下过雨,水又急又深,女娃娃意识不清楚,我拖着人游不回去。”刘子斌一直用右手抓紧电缆,左手托着小杨,直到消防官兵到来,将两人安全拉上岸。此时,刘子斌已在水中托举小杨半小时。

  破了7年不下水的“戒”

  今年50岁的刘子斌是共产党员,1990年从部队转业后在成都供电公司工作,2001年调至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检修公司输电运检工区,目前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检修公司输电运检工区计划经营部的员工。他从学生时代开始,就特别喜欢游泳,坚持游泳27年,直到2010年查出患有中耳炎,才停止了游泳,改为夜跑。

  “从2010年算,我已经7年没有下水了。下水耳朵就会发炎。”刘子斌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正在治疗颈椎椎间盘突出,“救人的时候没有管那么多,毕竟救人是最重要的!”

  救人后的第二天,刘子斌专程到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小杨的情况,“虽然心里有底,觉得她应该没事,但还是想知道她具体的康复情况。”到医院后一问,才知道小杨已转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去了,情况比较稳定。

  随后,刘子斌接到3个电话,“她(小杨)、她妈妈还有她姑妈,都给我打了电话。”刘子斌了解到,即将满19岁的小杨父亲早逝,她是妈妈的精神支柱。(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