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秦坤:为听障儿童插上“翅膀”的欢乐使者

发表时间:2017-08-18 08: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正在暖心进行中。近日,主办单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成都市共有5人入围,其中之一,便是欢行公益创始人——秦坤。

  “每一个孩子都是降临人间的天使,只是有个别在来的路上遗失了翅膀。”自从2011年被没有喧哗仅靠双手表达的手语舞触动,秦坤决心把手语当成一门语言艺术来推广。6年来,秦坤和欢行公益团队一直以此为己任,希望借由手语打开与听障朋友沟通的大门,倡导更多的人投身公益,打破交流壁垒,促进“普特共融”。

  从自费拍公益短片的1.0时代,到借助唱歌、舞蹈、模仿情景剧等手段,将单调枯燥的手语“绘以颜色”的2.0时代,再到如今通过参与体育活动、观看文化剧目等方式,让更多的人通过体验自发学习手语的3.0时代,秦坤带领欢行公益团队用决心与行动,实践着当初在《中国梦想秀》舞台上的那个“梦”,也借此影响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帮助他人,也是成就自己!”秦坤说,这是他最真实的感受,也是他所倡导的公益。

  缘起 那些温暖的“遇见”

  今年36岁的秦坤,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就职于成都市金牛区有线电视台,从事编导工作。他还是练过4年田径、8年棒球的国家二级运动员,皮肤黝黑、身材魁梧,有一张酷似奥运冠军林丹的明星脸,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炒鸡蛋(超级丹)”。

  回忆起自己的公益之路,秦坤说许多的“开始”都源于一些温暖的“遇见”。2003年,22岁的秦坤大学毕业来到金牛电视台,担任过记者、摄像、编导、制片……后来他到电视台社教部,做的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社区服务类节目。在这里,他“遇见”的都是基层的人和事,“当我越深入社区、越深入到每一个群众的生活中,我就越发觉得世界的广阔和自己的渺小。”秦坤发现,生活中有许多人需要帮助,包括自己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而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找不到方向。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秦坤奔赴灾区一线进行采访报道。在这里他遇见了一位默默地维持交通秩序、一连三天几乎没合眼的80后志愿者;2011年,在金牛区残联举办的手语电视大赛现场,秦坤首次接触到手语,“遇见”了一群听障朋友——上百人的手语表演给予了秦坤深深的震撼,也激发了自己探索无声世界的好奇心,从那以后他开始向听障朋友学习手语,希望能与他们进行基础的交流……

  所有温暖的“遇见”,都让秦坤更加坚定了投身公益的决心。“用手的动作把心里的话表达出来,我觉得,手语不仅仅是听障人士的一种专利,这也是一门语言艺术,和英语、日语、法语一样。听障朋友在晚会上表现出的自信、开朗、乐观的精神面貌,深深地感染和打动我,也让我产生了走近他们的想法。”手语电视大赛带给秦坤极大的震撼。秦坤在网上找了手语的视频教程,但看了一会儿就没什么兴趣了,觉得特别枯燥没有新意。他很纳闷为什么就没有相对轻松、快乐的方式来推广手语呢。“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大家学习手语的兴趣,我们可以尝试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来交流,来学习。”这样的打算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大家的支持,让大家一下想到“Fashion”这个词,要时尚、要欢乐、不妨就叫做“欢行手语”吧。

  2011年12月3日是“国际助残日”。那一天,经过秦坤和小伙伴的策划、筹备编排和制作,首个融入快乐、时尚元素的《欢行手语》网络节目诞生了。《欢行手语》是一档健听人与听障人士共同主持的公益性手语视频教学类节目。在节目的设计和编排中,主持人需在手语表现形式中加入面部和肢体语言,或融入唱歌、舞蹈、美食、旅游、情景模仿等形式,将原本枯燥简单的手语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更加欢快、更能帮助手语意义的全面表达和吸收。这种寓教于乐的节目一经推出,在网络上很快就吸引了许多青年手语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

  六年的时间里,秦坤曾带领团队站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号召更多的人学习手语,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四十多个城市建立欢行手语分部,在清华大学启动全国100家高校手语协会联盟。他对公益的真诚和执着,感召越来越多的人用双手向无声世界的人们传递最温暖的“声音”。

  拓展 建立听障孩子棒球队

  3年前的一天,秦坤像往常一样组织了一群小伙伴去成都特殊学校献爱心。他们计划精心准备一些书包、书本、羽毛球拍等物资送给孩子们,然而老师告诉了他们一件令人沮丧的事——孩子们不缺书包文具。太多机构来学校,他们送了东西、拍了照片就离开了,储藏室堆满了用不完的物资。然而孩子们真正缺的是理解和陪伴,这些东西却没人给到。

  那天在教室里,秦坤和孩子们玩游戏,让他们把自己的梦想写在黑板上。有个小女孩在黑板上写道:“我想去看大海。”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这个梦想好像说出了包括秦坤在内好多人的心声,秦坤和队友们商量,把买爱心物资的钱省下来,陪孩子们去看一次海。

  就这样,几十个听障孩子在他们的带领下分批去了三亚。在海边,孩子们用手兴奋地比划着、开心地跺脚。他们的表情让秦坤一辈子都忘不了。他说:“那次出行我们东拼西凑花了好多钱,但很值得,那段经历就像一束光照亮着内心世界。”

  听障孩子的笑容感染了秦坤,他也用自己全部精力去让更多的听障儿童获得笑容。秦坤在和听障小朋友的接触过程中发现,这些听不见外界声音的小孩因为天生缺陷而缺乏自信,不爱说话,生活在狭小的圈子里。然而自从一起打棒球,他们已经能嬉笑打闹成一团,相互开着玩笑,再也不害怕和普通人沟通,甚至有时候还会主动跟你开玩笑,教你如何打棒球。

  小胖就读于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6年级,幼年失聪的他在无声的世界里度过了13年。因为自己的不完美,他把自己禁锢在了孤独王国里,不喜欢与人交往,也不喜欢运动,因此身材较胖,得了“小胖”这个绰号。2014年,秦坤带着欢行公益团队走进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把棒球运动带进了这群特殊的孩子们的生活中。最初秦坤邀请小胖加入棒球队时,不仅小胖本人拒绝,连他的家长以及身边的人都不太赞同,小胖的身材与个性让他在能否参与团队运动这一问题上遭到了质疑。经过秦坤再三说服,小胖的父母同意了,小胖也终于愿意试试看。虽然不够灵活,但由于体型稳健,小胖展现出挥棒有力、击球准确率高等优势,让他被同伴所接受。

  因为运动,小胖找到了自信,也学会了与人沟通与交流。为了推行“普特共融”,秦坤在组建棒球队时并没有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单独组队,而是和其他正常人一起训练,一起游戏。“运动中,大家就是队友,互相信任、相互依赖不分彼此。”秦坤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闪光点,“特殊学校的孩子们身上有专注与坚强,普通孩子身上有豁达与率真,他们能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

  如今小胖已经成长为棒球队队长,秦坤将小胖录制的影像寄给了他喜欢的美国职棒队专业运动员,小胖得到了偶像的鼓励。现在的小胖乐观、开朗、勇敢。在秦坤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小胖一样,在合作的快乐中找回自信,就像找到可以带他们高飞的翅膀。

  延伸 吹响“青春集结号”

  7月24日晚,巴中市南江县红塔影剧院座无虚席, 2017四川省道德模范故事汇——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全川巡演在巴中市南江县拉开帷幕。一流的舞台灯光音响、肆意激扬的青春、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完美统一,为现场来自各行业的800多名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如何讲好我们身边道德模范的故事,如何更好地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好·青春》这部励志音乐剧,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形式。”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音乐剧受到很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热捧。巴中市南江首演后,随后前往遂宁 、成都、宜宾等8个市州巡演,时间持续至10月。

  《你好·青春》励志音乐剧受到全年龄层的追捧,而该剧的主创者正是秦坤。谈及这部音乐剧创作的缘由,秦坤说这又是一次温暖的“遇见”。2013年,秦坤在《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遇见了张天娇。当时,这个聋人女孩以一出动人的独舞《春之声》赢得了观众无数掌声。那一刻让秦坤感到震撼的不仅仅是张天娇精湛的舞艺,更多的是这个女孩所呈现出的阳光、自信与活力。“当时就觉得,这个女孩身上所呈现的那种坚韧的力量,在她的同龄人中非常少见!”秦坤说。

  与天娇越熟悉,秦坤也更加了解这个女孩的独特经历,他渐渐萌生出要将这个女孩的故事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在社会大众面前,以此激发人们关注关爱残疾人群体的想法:“我想,能不能通过一种艺术表达的方式,传递我们想要表达的友善、和谐、包容……这样的形式更易让人接受,能够给人们带去潜移默化的影响。”

  如今,《你好·青春》巡演成功,欢行公益也到第六个年头了,一批批新生力量不断加入到欢行的行列中,欢行手语节目不仅形式更为多样,还号召志愿者们每周定期到成都市的几所特殊学校,教听障小朋友学打棒球,同时也向他们请教手语。棒球和手语,看似难以联系,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听障孩子的性格,影响着他们的人生目标,也因此聚集了上千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秦坤的好朋友,欢行公益的常务理事、在成都经营着一家大型马场的赵先生面相和蔼可亲,大家称他为“感动中国”代言人,他说:“比起物质上的给予,听障孩子更需要我们的陪伴和尊重。每周五例行参加成都特校的棒球活动,已成为自己的习惯。欢行公益的二八原则(20%物质给予、80%精神满足),恰好与我的理念不谋而合,与其说是我在做公益,不如说是这些孩子给了我们一个重拾童真的机会。”

  “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四川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秦坤没有想到,为了实践自己的“一个梦”,竟意外收获那么多的荣誉。而他始终坚持初心,把目光锁定在他关注的领域,他明白,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于秦坤而言,36岁“正青春”,他希望自己和“欢行公益”团队能够打造更多值得大家信赖、更有影响力的公益产品,能够吹响“青春集结号”,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他们的影响下加入传爱行善的行列。(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