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走进中小学校园

发表时间:2017-08-21 08: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都说“绿色教育”推动实现“绿色发展”。中小学是一个人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在这一时期让环保教育在孩子心中种下保护环境的种子?怎样让环保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走进校园;开展环保教育比赛课;鼓励地方及学校编写有特色的环保教育读本;把环保知识纳入成都市安全教育平台(校安通)作为中小学生学习课程……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通过课堂主阵地、师资培训、教材研制、平台研发等多种方式丰富环保教育教学资源,让环保深入校园,让环保成为成都娃娃的习惯。

  “垃圾分类开展了很多年,成效始终不明显,就是因为环保意识尚未深入人心。”西安路小学教师张丽君说。

  怎么让每个孩子都能参与进来,让环保成为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在西安路小学,每个教师都有一个废物收集箱和一台电子秤,学生收集可利用废物过秤后,会得到相应的环保积分,这些积分会在学生的评价中占一定比例。每个班级会选出一名督导员,把每天的废物汇总到学校,学校就用废物利用所得成立贫困生资助基金。

  “2015年学校提出建设‘零废弃校园’,学生们便开始在教师指导下,利用学生食堂厨余垃圾进行堆肥并制作酵素。” 张丽君说,目前孩子们已经能够处理学校产生的所有厨余垃圾,产出的肥料和酵素都用于校园植物养护和环境清洁。

  同样,垃圾分类活动在成华小学师生中也已开展了一段时日,师生们对活动非常投入。在成华小学锦绣校区,学校就专门制定垃圾分类班级评选规则,每月评选“环保班集体”。

  “我们呼吁学生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用力所能及的力量来助力成都环保!”成华小学锦绣校区德育主任张永红介绍道,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两个同学在垃圾桶前争论手中的垃圾该扔进可回收垃圾桶还是其他垃圾桶。“可见如今环保已成为了学生们的习惯。”

  近年来,市教育局将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环保教育的重要内容。去年专门印发《成都市学校(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内容纳入教育计划,促使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增强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并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的工作目标。今年1月,邀请专家召开“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研讨会”,探索研究学校垃圾分类的实施标准。并在近日联合市环保局等部门举办了“我爱成都·百万师生学环保”活动,在成都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启动了垃圾分类。

  花园(国际)小学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作为开学的第一课;锦江区驸马小学特别组织学生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学习;西安路小学开展的垃圾分类环保积分制活动;青龙湖小学受到央视点赞的“环保生态教育”;泡桐树小学绿洲分校、驸马小学校编写了有学校特色校级环保读本……无论是校园里,还是课堂上,环保知识普及与教育已在学校生根发芽。环保知识不仅小朋友要学,大朋友学了还要考。按照要求,今后,成都每一位新任校长也须认真学习环保教育知识,因为这将成为评判校长管理与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环境意识水平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环保宣传加强的同时更需全方位地完善环保教育。”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徐勇介绍说,目前成都正从两方面入手以“大环保”促进教育绿色发展,一是多个部门协同创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环保教育搭建平台;二是从顶层设计上,把环保教育纳入全市校长培训内容,并把环保教育的实施情况纳入各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考核内容。

  据了解,将环保教育相关知识、理念纳入新任校长培训内容是我市环保教育持续开展的又一发力。市教育局将以抓学校管理者为推手,加强学校环保教育相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促进学校师生对保护环境的认识,提高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而把环保、校园垃圾分类等知识作为学校管理和考核的重要内容,更是为了着力环境保护教育在学校的持续开展。

  “城市环境应该共建共享。”市教育局副局长马海军认为,孩子是城市的未来与希望,是实现成都人所追求的“幸福”,环保教育绝不能缺席。(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