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多措并举荐模范找模范访模范 让“模范精神”开花结果

发表时间:2017-08-22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年来,成都市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人、以德润城,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先后涌现以梁益建为代表的大批先进典型,其中,全国道德模范2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0名,感动中国人物1名,四川省道德模范23名,成都市道德模范201名。成都市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中,通过充分发动社会参与,广泛传播身边向上向善、向美向前的道德力量,对在城乡基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王铮亮演唱《成都榜样》主题曲。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成都榜样裴丽娟和学生们在一起。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发动群众荐模范 建立“逐级推荐,‘三榜’”评选机制

  近年来,成都以中央文明办常年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基础,建立“逐级推荐,‘三榜’(成都好人榜、四川好人榜、中国好人榜)”评选机制,基层群众既可直接向辖区社区(村)、街道(乡镇)、区(市)县文明办推荐,也可通过市级新闻媒体热线、成都文明网、成都文明热线96110、“文明成都”微博和微信等平台直接向市文明办推荐身边的好母亲、好婆媳、好夫妻、好儿女、好邻居、好少年。截至2017年6月,基层累计推荐“成都好人榜”候选人4000余人,其中844人入选“成都好人榜”,420人入选“四川好人榜”,18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成都市历届道德模范均来自基层群众的推荐,绝大多数曾入选“中国好人榜”。通过有效的评选机制,成都推动形成了人人发现、人人推荐、人人评议的参与氛围,形成道德典型“群星灿烂”的良好局面,为城乡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标杆。

梁益建获“四川好医生”“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坤分享自己的故事。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拓宽领域找模范 各行各业榜样成身边典范

  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的过程中,成都市文明办联动各行各业开展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引导“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走向深入。成都市文明办联动市总工会开展“成都榜样·身边好工人”评选,联动团市委开展“成都榜样·身边好青年”评选,联动市妇联开展“成都榜样·我身边的优秀女性”评选,联动市公安局开展“成都榜样·最美警察”评选,联动市民政局开展“成都榜样·最美社工”评选等。成都市历年历届道德模范,不少人都来自各行各业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涵盖了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行业和政法、工商、税务、城管、民政等系统,各行各业的模范成为身边的榜样,弘扬时代真善美。

  组织记者访模范 优秀报道让榜样故事家喻户晓

  成都市级新闻媒体开通热线鼓励市民举荐身边好人,不定期推出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报道,形成集中宣传与常态宣传相结合、“新好人好事”与“老先进典型”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群众推荐的道德典型,新闻记者践行“走、转、改”,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开展采访,推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让榜样们的事迹家喻户晓。同时,成都市文明办整合传统媒体和手机、网络等互动平台,持续放大“好人”效应、传播“好人”事迹,深入展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成都榜样高校分享会”现场。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制作刊播道德模范公益广告 多样化传播真善美

  从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始,成都市文明办联合市美协创作了近30版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利用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建筑围挡、道旗灯箱等大众媒介刊登道德模范公益广告。与此同时,成都市以第四届四川省道德模范为原型创作拍摄微电影,在网络、电视、公交等视频播放载体推广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第四届成都市道德模范评选系列活动中,成都采用直播的新形式宣传道德模范,直播视频累计获得数百万人观看和点赞。

  开展道德模范“传帮带”活动 发挥模范榜样作用

  为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道德模范立足工作生活领域当带头人,成都市文明办策划组织成都榜样、道德模范参与助残、敬老、爱幼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支持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坤创作《你好·青春》励志音乐剧,该音乐剧在全省、全市开展巡演活动。另外,成都市文明办还积极组织道德模范、成都榜样到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与癌症患者一起分享生活经历,相互鼓励,这些活动受到道德模范和成都榜样以及市民群众的欢迎。

  成都,是乐观包容的成都,是友善公益的成都,是闪耀天府文化的魅力成都。模范榜样们的引领带动,无数成都人的凡人善举,让美德在这片土地传承,让文明在这座城市延续,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成都文明网综合)